2011/09/30

看公共圖書館推展閱讀

◆北市圖2011年10月的「每月一書」是朱天心著的《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註),除將舉辦作者講座外,也有線上讀書會 (http://www.tp.edu.tw/book/club_library.jsp) 供分享閱讀心得。但這線上讀書會似乎生意冷清?若能連接 Anobii 的讀者群 ,可能會有趣一點吧。

◆看到一篇報導提到美國芝加哥附近某些圖書館舉辦“讀書給狗狗聽” (read-to-dogs program) 的活動,可讓小孩子練習朗讀 (to practice oral reading),許多孩子願意朗讀給狗狗聽、甚於讀給人聽。 看看到他們可愛的模樣:
http://www.flickr.com/photos/halfhollowhills/1196712281/ 及下圖

http://www.flickr.com/photos/fcpl/3498006264





















還有圖書館辦 Toga party (著羅馬Toga長袍/變裝)、雞尾酒聚會(讀書會) ……有些圖書館還供借用釣魚竿 …… 花樣真多,為的是貼近社區人們的需要及興趣,讓圖書館與人們緊密相關連,就如 Kozak 所說: "We're not just preserving relics. We want to make libraries vibrant places that are applicable to peoples' lifestyles. We are a destination for families, with new programming ideas, new formats and new services that are interesting to them."


[註]
這是一本讓中產階級的中年女人很感失落的書(純個人觀感)。
書籍簡介:
“中產背景的女性敘述者,看來什麼都不少,但又好像什麼都沒有。更年期後的她,身材走樣,魅力流失,除了「沒打算離婚,只因彼此互為習慣 …… 感情薄淡如隔夜冷茶如冰塊化了的溫吞好酒」的夫妻生活 …… 藉著少年的日記,朱天心又重寫了一次「去聖已遠,寶變為石」的寓言,重新檢視男女情愫,並向永恆的少年招魂。
    不肯老去的少女,旁敲側擊,逆向寫著她的戀人絮語:失落,感傷,怨懟,絕望,悼亡。如是輾轉,進退失據 …… 朱天心訕訕的喟嘆著這愛的詮釋循環,其中或許還大有學問:愛是青春期的荷爾蒙問題,還是老靈魂的一廂情願?是文藝青年的本能,還是熟男熟女的鄉愁 ……”

[相關資訊]
 READ - Reading Education Assistance D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