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VGI 的聯想

2011.10.18前往「2011年數位典藏地理資訊學術研討會」(和「2011空間綜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論壇」The 3rd Spatial Integrated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Conference合辦)[1],開場的專題演講是由隋殿志教授 (Dr. Daniel Sui) 講 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and Social Media as Digital Archives: Implications for GIScience,頗有啟發性。(希望簡報 ppt 能放到網路上 ;-) )

以下是聆聽第一天研討會部分場次後的一些感想(或聯想):

VGI 是指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有譯作“自願地理資訊”, 是由一般民眾自願性提供空間資訊,以建置開放的地理資訊資料庫[2],這和圖資學資訊組織裡講的社會性詮釋資料 (social metadata)[3]有一些相似處,因此我們或許可參考其他學科如何處理、研究及運用這類資料,及VGI 對其學科的含意及衝擊。

隋殿志教授以前的一份報告中還曾用麥克魯漢的媒體律 (McLuhan’s law of the media)[4]來分析VGI 的影響[5],其中一張投影片如下:

http://www.ncgia.ucsb.edu/projects/vgi/docs/present/Sui_VGI.pdf


 
 
 
 
 
 
 
 
 
 
 
這讓人想到圖書館的目錄(Online Catalog),它將會如何演變?

另外看到一張有趣的圖(下圖),賴進貴教授說南部那條明顯的藍綠分界線(縱線)剛好是地形上的斷層線。
 





















我想圖資學應該也可運用空間分析、空間綜合方法來探討或釐清一些問題吧。

註:
[1] 「空間綜合人文學與社會科學論壇」的研討會明:近年來,地理資訊、地理資訊系統、空間分析以及空間模擬等空間綜合方法正逐漸為人文學與社會科學學者關注,尤其是在應用社會科學研究(包括公共政策與規劃)領域,利用空間綜合方法已經是許多學術會議與研究計畫的焦點。這種在自然科學與工程技術領域非常流行的方法,逐步展現在國際間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研究圈內,在學科交叉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2] 參考 http://gis.rchss.sinica.edu.tw/qgis/?p=869
[3] 定義可參考 Social Metadata: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bout a resource resulting from user contributions and online activity—such as tagging, comments, reviews, images, videos, ratings, recommendations—that helps people find, understand, or evaluate the content. (出自 Social Metadata for Libraries, Archives, and Museums Part 1: Site Reviews)
[4]關於媒體的發展,麥克魯漢 (McLuhan) 提出:放大 (Amplification)、退化(Obsolescence)、重拾(Retrieval)、轉化(Reversal) 四大規律,指出此一過程是開放式、連續的,雖然部份轉化會重拾以前淘汰掉的元素,而有另一部份是來自新媒體。(出自 www.tais.org.tw/doc/2005/2005-3.pdf)
[5] Dan Sui. Understanding 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http://www.ncgia.ucsb.edu/projects/vgi/products.html)

[相關資訊]
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Dec. 13-14, 2007(NCGIA Workshop’s ppt簡報)
What 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 (by Michael F. Goodchild)
(數典)地理資訊應用推廣計畫
數位典藏計畫-地理時空資料庫的圖片庫
TIDES 2012 第八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
2011第三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臺灣大學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