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串流媒體服務...」研討會心得(一)

95.4.14在實踐大學舉行的「串流媒體服務與館藏合作新思維」研討會,會議結束似乎也畫上了休止符。現彙整一些參考資料,或許可供未能與會者參考。
(內容紀要)
1.開幕致詞(中華電信多媒體處張義豐處長):寬頻及數位匯流對網際網路的服務產生很大變化,它將數據、語音及影像結合傳輸,該公司的隨選視訊影音平台(MOD,Multimedia On Demand)可提供學校作為互動教學之平台,或可作為全區域之館合及教育平台。
2.M-Taiwan數位影音資訊可能的服務模式及對圖書館的影響(師大圖資所陳昭珍所長): 介紹國內外影音資料數位化發展,數位內容/產品之產業鏈參見其簡報#16,並提出圖書館影音資料可應用在VOD、數位影音資料庫、群播、數位媒體指定閱聽、數位學習、及無線行動影音等服務上。參見簡報
3. 數位匯流在圖書館的應用服務(實踐資管系李孟晃博士,台灣夢工場王傳宏副總經理,旭亞設計林振源總監):A. 介紹IPTV( Internet TV, 網路電視)已日漸普及。數位匯流服務(Digital Convergence Service)乃結合video, voice, data不同性質的資料,並可傳送至不同接收載體(手機、電腦、電視等)(參見簡報#2) 數位內容產業定義與展現方式見簡報#12。簡報
B. 台灣夢工場為中華電信合作廠商,佔5個MOD的外掛頻道. 介紹該公司互動平台之特色。簡報。 C. 介紹互動電視畫面之設計。簡報
4. 電視節目在圖書館館藏中之數位應用(民視黃國師主任秘書): 數位匯流對電視台之衝擊--電視的經營模式將「水平分業化」,已無法囊括製作編輯、傳輸、顧客管理、接收於一身,將面臨製播分離的情勢,電視台可能僅是內容的供應者。 亦有電視台已建製其影音資料庫並發售其內容產品, 影音資料庫未來的發展參見其簡報#9下圖。 圖書館可蒐集有價值的影音資料,以保存文化或供教學應用。參見簡報
5. 串流媒體與館藏合作論壇 (主持人:台大項潔館長 與談人:中華圖資館合顧敏理事長 實踐蔡清隆館長 中華電信黃治科長 民視黃主任秘書 台灣夢工場 翁正修總經理)
觀點:有圖館認為公播/VOD版價格高昂,單一館難建立很豐富之視聽館藏。視聽資料代理商(百禾文化)提及代理商因利潤有限,經營困難,價格空間不大。基於此及客觀技術環境的成熟(如MOD平台)乃引發構思影音館藏的館際合作 (即建構一個VOD聯合館藏)的可能性。 而中華電信亦表其配合意願。 圖館界亦期盼文化面/價值優於商業利益的考量並應思索館合之策略為何...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