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1

訪客留言區

Hi, 您好!
如有意見,歡迎留言(張貼意見)。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常常來貴版得到許多圖資界的消息與分享,獲益良多。
有一些跟圖書館編目有關的問題想要請教您,
不知道能不能煩請您指點迷津一下?
就是關於LCSH標題,
我想知道圖書館在編目每本書的時候,
會不會因為出版年代的不同而在給標題上有所影響,
例如愈早期的書所具備的標題就比較少,年代愈近的書給標題愈豐富...之類的?...或是有沒有可能產生其他情況呢?

不好意思打擾了,感謝您的分享和指教!

Debra 提到...

Hi Yaz,
以下我的看法供您參考:
資料的出版年代與編目館員建立標題的數量,應沒有關係。編目時要賦予多少標題應和各個圖書館的編目政策或外在環境(如:標題表的內容修訂...等)有關。而圖書館的編目政策又是根據讀者需求、圖書館的性質或一些目標、及編目人力而製訂的。因此一本較早期出版的書,可能因為讀者需求性高而賦予較多、較詳細的標題。

以上是我的看法。或您也可至國圖的編目園地中的分編問題探討區(http://catweb.ncl.edu.tw/sect-4.htm) 徵詢他們的看法。

匿名 提到...

Debra:
非常謝謝您的答覆,以及您提供的資訊管道!

那不知道能否再打擾您一個問題,
就是既然標題表的內容修訂會有所影響,
...有沒有可能同樣類似主題的兩本書,卻因為比較早年出版的書,跟比較近期的新書,在標題的選用詞彙(term)上,有明顯的差異? (例如因為1999年跟2005年的標題表不同...)
又有可能在哪些方面產生差異呢?...是較多新穎詞彙嗎? 還是說新修訂的標題也會一併對舊書(已編過的書)做修正?

再次感謝您的分享!

Debra 提到...

Hi Yaz,
或許我們要花些時間去找例子.若朋友們有現成的例子,也請告知.

aaa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有在http://libexam.blogspot.com/

看到妳們努力整理的考古題,在注解上面都
有註明頁數,想請問的是,書都是那一些?
因為我想準備年底地點特考4等,並不是本科系的,到現在還是乎勿圇吞棗,抓不到方向,所以想請妳提供上面注解的書本,在麻煩一下了€!

Debra 提到...

Hi aaa,
我沒有參加整理考古題的事,所以不清楚。或許你可到該部落格詢問。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看到您的部落真高興,這是暗夜明燈
這裡有問題想請教您
目前由於我的工作有機會接觸到圖書編目這一部分,想要學習編目,不知道是否有這類課程的實務教授〈有學分證明的〉可以由哪裡獲得這方面的資訊與管道?
其實我是轉換跑道的,所以才會沒有任何概念與不知從何開始,感謝您的惠予指引。
SUNYA

Debra 提到...

請參考:
1. 空中大學
課程:資訊組織
http://www.nou.edu.tw/~prompt/main3-1.php?sno=109

2.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 http://cu.ncl.edu.tw/
課程:圖書資訊組織 (查尋http://cu.ncl.edu.tw/academic/search_index.php?searchtype=1)

3.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7年度「資訊組織基礎班」
http://www.lac.org.tw/LacEduMember/course_content.aspx?classGuid=34096783-75c6-45f6-8acf-56dc48580274
每年都會有基礎班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
非常感謝您的資訊,我覺得您的部落格很棒○也專業,就介紹給同事,他們都說您真的是很專業,也在您這獲得了非常多的寶貴訊息
謝謝您
sunya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師大圖資所的學生
目前正在進行碩士論文研究
題目是:「意見領袖及信任傾向對知識部落格使用者影響之研究」
主要針對國內圖資部落格作為研究對象
想要麻煩版主未來能夠針對問卷進行張貼
以提供該部落格使用者進行問卷填寫
感謝您的協助!!
同時想請問一下~~
貴版單一月份的到訪人數是多少~~
懇請版主予以協助~~感謝!!

Debra 提到...

Hi 俊堯,
1.我的blog流量,請點選左欄的sitemeter查看.
2.至於問卷,我不知內容的詳細度及要花多少功夫填寫,所以我無法回答是否能為你張貼.你可將樣本先寄給我,讓我有多一些了解及判斷.謝謝.email: soundoffall@gmail.com

Unknown 提到...

妳提到妳曾是圖書館員,我好奇妳為何不再是,是甚麼原因讓妳離開卻又仍然關心圖書館呢

Debra 提到...

Hi Charmin,
離開工作單位說來話長,也無法在此說明。
自覺就此將過去學經歷埋葬,有負社會.所以當起義工blogger罷了!

匿名 提到...

哇來啊..這好像走迷宮哦!蠻像祕密花園的小徑,看了你的訪客留言,都是問編目問題哦!
那個Yaz去年問的問題.我最近在抄錄編目上機讀格式上才發現,好像已經改用主題詞,而不是標題表了.而且台灣類號在新版的分類表上己經改得一蹋糊塗...害我要一直比對過去的館藏資料.

Debra 提到...

哇來啊..
西文應還在用標題表(LCSH),國內則改用主題詞了,參見"從標題表到主題詞表"...http://soundoffall.blogspot.com/2006/11/blog-post_3828.html

onecat 提到...

您好,最近在研究編目,有些觀念轉不太過來,因此想請教您...

從我目前的理解中得知:
RDA是為實現FRBR這種觀念模型下發展出來的編目規則;而MODS是用以解決MARC過於複雜而DC過於簡單而發展出來的Metadata格式。所以...
未來有辦法在遵循RDA的編目規則下,以MODS格式完成編目嗎? 兩者有沒有互斥的地方?或是可以相輔相成呢?

不曉得以上的理解對不對,想請您解惑,謝謝。

Debra 提到...

RDA與MARC(或MODS, DC…等)是不同目的及層次的東西, RDA被稱為是”(書目)內容規範”, 而MARC, MODS, DC…屬編碼格式( formats for encoding). 因此編目時可依循編目規則(RDA,AACR…)來創建書目資料(記錄), 但可選擇使用你想要的機讀格式(MARC, MODS, DC…)來輸入資料供機器處理。

因FRBR/RDA中的一些資料元素在原MARC中無此欄位,因此MARC21現為配合RDA的實行正在作修訂.

也可參考http://www.collectionscanada.gc.ca/jsc/rdafaq.html(FAQ 8的說明)

onecat 提到...

非常感謝秋聲的回覆,簡單扼要的回答就完全解答了我的疑惑,妳提供的連結我會找時間看看,藉此加深自己一些觀念,謝謝。 ^^

Teresa 提到...

無意間看到你的Blog, 覺得你真是熱愛你的所學, 我在圖書館界工作都沒你麼用功. 謝謝你的分享. 我會常常來逛逛的.

Dar-maw 提到...

Debra您好:

我真的要豎起大姆指說-- 讚. 內容非常的紮實且是很有想法的. 連Linked Data都有介紹而且OpenID都運用了. 真的是Good Job! 溫達茂 敬上

Shao-Tsung 提到...

謝謝您的資訊分享,請問我們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有沒有相關API開放使用?我該如何尋找相關資訊呢?

Debra Liu 提到...

Shao-tsung,
我不清楚國圖有無開放其API,或許可直接詢問他們(email或2361-9132 x 602 資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