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2008年的一些預測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大廠SirsiDynix的創新部副總裁(vice president of innovation) Stephen Abram[註1],最近在他的部落格Stephen's Lighthouse中對2008年有一些預測,其中關於圖書館技術方面的30項預測(30 Library Technology Predictions for 2008),現擇要簡譯如下:

#4. Google仍將引起更多的注目,可能會有美國及歐盟開始,對其成長、實力及商業操作,作一些調查。我們將會看到公眾對Google的反對力量、更多質疑及不信任。而圖書館應站在一個值得信賴及提供無偏見的服務的位點上。
.
#5. 使用者將日益傾向行動化(mobile)。Apple(蘋果牌)的iPhone將面臨市場上激烈的競爭,大家都努力提供行動化的(數位)內容及使用體驗,以迎合使用者期望。可注意Motorola、Nokia、Google、Microsoft等推出酷(或糟糕)的新產品。
.
#6. Open Source軟體將呈現成長,尤其在使用者體驗這方面將表現出色。大多利基(niche-based)的計畫將面臨動盪期,其母機構將減少金援。
.
#14. 遊戲、RSS及部落格將完全正規化/常態化(normal)。不使用他們即落於平均水準之後。
.
#15. 網際網路(internet)的熱點地區是印度、中國大陸、土耳其、巴西及紐澳。可注意中國大陸在internet方面的採購行動。
.
#22. 當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被好萊塢採取時及網路遍行之際,將是DVD將要結束的時代。圖書館方面也將有新的授權模式出現。
.
#24. 電子書(eBook)在市場及專業領域將漸成主流。但它的標準化問題尚未能解決,這對大家(包括圖書館)是件悲哀的事。
.
#25. 百視達(Blockbuster)[指影帶/DVD出租公司?]將要面臨痛苦的掙扎。圖書館應知道 - 為何需要從此事來學[借鏡],以及能學到什麼。
.
#26. 將可看到很酷的整合式的電子紙(e-paper),用於可攜式設備(裝置)、閱讀器及無線信號…等上。
.
#27. 對使用者產製的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加以良好的辨識與分類,將衝擊其可用性。圖書館是否也能參與這領域的事呢?
.
#29. Hosted solutions /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Mashups(混搭)及API[註2]都將非常熱門。這也將涉及應用規模及所需人力的問題。
.
#30. 大環境的負面現象(不景氣、持續增加的國家負債、房貸風波、恐怖行動的威脅…)湧現,圖書館不可能置身事外,但我們將會存活下來。
.
此外,他也提到Hinchcliffe的“Web2.0的2008年預測”(Web 2.0 Predictions for 2008)[註3]、古騰堡數位圖書館計畫創始人Hart的“2008年五個重要的新興事物”(Top Inventions of 2008),及雪梨前鋒晨報的“將改變你未來的十樣東西”(Ten things that will change your future)。
.
另外美國的出版人周刊(Publishers Weekly)也有篇“2008年15個趨勢觀察”(15 Trends to Watch in 2008),是對出版界的預測,其中也提到:電子書(e-book)將日益普及,但佔市場比例仍很小(銷售量不超過2%)、出版者將開始收購一些網站(視作出版書籍般),並需知道如何將這些網站加值、Apple公司將會將其iPhone及iPod轉變為電子書閱讀器,他們將與Ingram的Lightning SourceBN.com結盟,以取得(書籍)內容及行銷管道、有些出版社增加精裝本及大字本(老年人口增多之故)的印製…
.
●Stephen Abram也提到一些與2007年有關的訊息:
1907? 一文,列出百年前的一些統計數據,挺有趣的[註4]。此外也引介了一篇BuzzMachine的“2007年Google的一些耀眼記錄”(Quick 2007 Facts on Google),看來Google真是勢如破竹啊!
.
[註1]關於Stephen Abram,參見親自聆聽Stephen Abram 談Web/Library 2.0 (Library Views)或大土豆Stephen Abram的演讲(奇正童話)。
[註2] mashup及API的定義可參見「Web 2.0與圖書館研討會」筆記之二 一文。
[註3]Hinchcliffe提到第一個預測是OpenAPIs (Business model for Open APIs will begin to get resolved in 2008),可參考能賺錢的Open API?(小白的窩)。
[註4]一百年前的一些統計數據:平均壽命為47歲、8%的家庭有電話、大半女人每月只洗頭一次,用硼砂(Borax )或蛋黃當作洗髮精、每10個成人中有2個人不會讀或寫…,不過這些數據有些來自稗官野史,也不必全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