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聆聽圖資青年的聲音:圖資青年論壇會前活動雜感

這次「圖書館事業發展—青年論壇」會前活動的目的是要聆聽圖資年輕人的心聲及收集關心的議題,活動分為校園座談會(8所學校)及網路論壇兩種方式進行。會前活動是由國家圖書館及圖書館學會主辦,各系所承辦;而活動的整體規劃工作則交由「台灣圖資論壇」的一些部落客(XXC...等)及成員負責,並提供「台灣圖資論壇」(http://www.lis.tw/)作為網路論壇線上討論的場域。

因自己已非“青年”(這次的定義:40歲以下),不便發聲,只算是協助的工作人員。經參加過兩場座談會及觀察網路論壇上青年們的意見,有一些感想:

對這次活動,我最想知道的是青年們真正“關心什麼、擔心什麼、期望什麼?”,但因各場座談會議題的聚焦、活動時間不長、或採用討論的方式不一…等的影響,僅能試著從紛雜的言語中理出一些頭緒,可能流於面片、不夠深入。

●不同面向的問題

這次活動是針對“青年”,而校園巡迴座談會僅在中部以北有圖資系所的八所學校舉辦,再加上活動時不長(2009.2.25 -- 3.15),宣傳也有限,以致,非常可惜地,無法爭取到更大比例的青年館員加入討論,應是這次活動最大的遺憾。

我大致將參與活動(發言)的學生及少數館員,區分為:有志於圖書館或資訊服務業者(又分有實務經驗及沒什麼實務經驗者),及並不確定(或無意)將來從事圖書館相關工作者。上述幾種不同背景及意向的人所關心的問題之面向也不同。

有志於圖書館工作且有實務經驗者,較會提出一些與圖書館事業相關、較具體的現象及問題(如:鄉鎮圖書館發展、經費來源、人事編制、館員素質;館員專業素養及保障)。

較傾向將來投身於圖書館工作但沒什麼實務經驗者,他們常能察覺現有的一些缺失,或提出期待、願景(如:Is OPAC still hard to use? 這是一個象徵,您認為圖書館服務改進的方向應該從何處著手?)。

而對圖書館工作較無意願或仍猶豫者,則較關心自己何去何從、在圖資課程所習是否具職場競爭力…等問題(如:勾畫未來的專業工作藍圖、圖資系所畢業生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一些感想

無疑地,圖資教育與圖書館事業發展是緊密相關的,但長久以來,圖資教育培養出的青年有多少有志於(或投入)圖書館工作(或圖資服務業)?或說流失了多少新動力?是否學制、教材、教法…需作檢討?

圖書資訊學的“本質”是什麼?或許很多人並不清楚(或沒想過)圖資專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核心能力又應是什麼?

圖資學有科際整合的性質,易流於廣汎而不精?重要的是要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 思考圖資學技術操作後面的原理及精神,找出自己的興趣及著力點,擴大(另一專門學科)知識基礎,還需持續自我學習、朝向專精發展吧?!

圖書館有賴全體不同背景及專業成員(例如,從教授館長、一般館員、資訊技術館員、工讀生)的共同合作與成長。

圖資界的國際視野不足,新知新訊流動不均或遲緩;民主、溝通機制不良?

需要強而有力的專業領導力量(組織),讓許多人的期待有所歸屬、凝聚及實現的可能性。
.
最後感謝這些年輕圖資人,讓我聽到多元的聲音及看法,學習及思考更多問題。尤其感謝熱情及關心圖書館發展的政大場同學及館員朋友們!
.

左圖:政大場由學生主持;右圖:輔大場:聲勢最浩大,老師(戴口罩、不能發言)、部落客都來參加
感謝台灣數位文化協會Joyce miniroom 兩位影像紀事,請見Flickr「圖資青年論壇2009」群組的活動照片或各校活動報導與花絮

1 則留言:

蔡怡欣(牧風) 提到...

嘿嘿嘿...
我現在真的是百感交集,不知從何下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