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LC與Flickr合作

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 LC)與主要的相片分享網站Flickr合作,在Flickr上建置了一個公共相片集(The Commons),現於其中可查閱取用約3000張LC的老照片(可連至Flickr的LC帳戶瀏覽)。這些照片選自國會圖片閱覽室的兩項館藏 -- 1930至1940年代(FSA/OWI)的彩色照片,及1910年代(Bain Coll.)的新聞照片(見LC挑選原則、該計畫之FAQ等說明)。
這項前導計畫,是希望藉由廣大的Flickr使用者來給這些照片下標籤(tags)、給評論(comments)、提供其他辨識資料等,LC想了解這種嘗試是否可行。[註1]對Flickr而言,這種模式若是可行,Flickr將打算讓更多其他文化資源機構加入The Commons。

.

LC的這種新作法正符合最近“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FoBC)的報告[註2]中所言 -- 書目控制應是全球群策群力、合作應不分機構類型的;也如同OCLC的Roy Tennant在The Future of Descriptive Enrichment[“資源描述的豐富化”之未來]一文中的看法 – 在今天這種大量資料數位化的環境下,忘掉“控制”(control),用“豐富化”(enrichment)一詞比較好。我們可智慧地同時採用編目員建立的控制(詞彙)標目及非圖書館建立的詮釋資料(如:大眾訂出來的tags、出版商建立的metadata…等),我們可給他們不同的比重,及採用不同的索引和呈現方式。當有一件(項)資源時,我們將它原來已有的一些描述資訊保留下來,然後再添加更多控制詞彙(描述元素)或權威控制,這便是“豐富化”(to enrich)。

.

當然LC 圖片資料庫(PPOC)裡的Bain館藏較Flickr的更為豐富,故我用了一個簡單的字(“china”)去查閱,發現了這張令人有點發毛及感傷的照片,title為"Chinese plague, removing bodies"[中國的災禍、在搬移屍體]:(它的書目很簡略,是否有人能增添tags?)

.


圖取自LC, http://hdl.loc.gov/loc.pnp/ggbain.09091
.
看到中國人苦難的一頁,要歸功於現今的數位化及網路,讓我們能容易的發掘那些原本可能沒入歷史長河中的影像啊!

.
我不禁想到:如何才能便捷的從大量珍貴影像(照片)中選取所需呢?這是否需要更強的搜索/檢索功能才能滿足更多元的使用需求(如:研究者的需求)?Flickr的社交性會有一些改變嗎?至於LC下一步將如何整合/處理這些民間產生的描述資料呢?
.
.
[註1]初步看來Flickr社群的反應極熱烈、讀者訂出來的tags數量驚人。參見LC Blog的這篇文章
[註2]參見On the Record(
final report 2008/01/09) 或FoBC總結報告(草案)及一些異議(秋聲Blog)一文。

.
參考資料:
Flickr上的美国国会图书馆珍藏集(編目精靈)
My Friend Flickr: A Match Made in Photo Heaven(LC Blog)
LC Seeks Community Tagging in Flickr’s New “Commons”(Library Journ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