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Google的全域搜尋(Universal Search)

現在使用Google搜尋,有時會覺困擾,因為要常切換至Google ScholarGoogle BooksGoogle Blog Search…等等,因Google為不同類型的資源(媒體)各建有搜尋引擎(vertical engines for videos, books, blogs, news, maps, pictures…)。2007.5.16 Google宣布一項新進展 -- 全域搜尋(或譯為通用搜尋, universal search)的作法,實驗中網頁為Google Experimental Search,可同時查詢不同類型的資源。其中特色包括:查詢結果可選擇以資料年代順序瀏覽(timeline views)或相關地區圖示(map views)、查詢結果畫面的左/右邊欄有導航(提示)選項(Left-hand search navigation, Right-hand contextual search navigation)。不過實驗階段可能限於英文資料(?)。

.Left-hand search navigation左邊欄導航作用
.
雖然這種整合查詢對一般性使用者或許蠻方便的,但也會使網路流量(web traffic)遽增(?)、重要相關資料擠不進查詢結果(顯示)的前10名?這類跨資料庫查詢已不是新鮮事,但重要的是:以更精進的技術如何秀出最相關者(或說more comprehensive and useful),而非更多垃圾。不過我想該注意的是這些發展給圖書館界的啟示是什麼?
.
Google提供簡單的檢索欄位(框) (a simple search box)為檢索起點,接下來則對檢索結果提供許多建議(是經由資料探勘而來),也就是導航。Lorcan Dempsey便提到:由Google採行的方式來看,這已是一種趨勢,圖書館界也正在研究如何更進一步去利用書目資料的組織架構去建立一種導航的關係(faceted browsing, FRBR, ...)。使用者在檢索前不需作複雜的判斷,而是在檢索結果出來後引導使用者再繼續循線查尋。
.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