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0

亞馬遜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亞馬遜(Amazon)網路書店甫推出一種電子書閱讀器,名為Kindle
.
電子書(e-book)從來也沒有被主流購書者所接受。原因何在?電子書令人失望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末…但今天Amazon的Kindle很引人注目,商業週刊2007.11.26便以封面故事報導此事。因為Kindle有一些特點(優點):
.
“Amazon的新電子書店'Kindle Store',現在就有高達9萬本書,包括101本目前上榜的紐約時報暢銷書和新書,全都只要9.99美元。”[註1]可透過行動網路(Kindle使用者透過行動電話網路上網,不需費心尋找Wi-Fi熱點)[註2],下載書籍內容到Kindle,不到一分鐘(被稱為Kindle的特色),可存200本書(或擴充至1000本);還可訂閱報紙、部落格等。
.
“更大的挑戰,在於說服出版商共襄盛舉。消息來源說,Amazon希望Kindle一推出,就擁有市面上陣容最堅強的電子書庫支援…。IDC分析師Richard Shim說:「硬體未必重要。重要的是內容如何傳遞。這正是Amazon享有重大優勢之處。他們擁有浩瀚的內容庫藏和巨大的銷售紀錄,還擁有時時回店購買的忠實顧客。他們想發展一家電子書商店,讓顧客能取得內容,並運用既有資源促使出版商把內容轉化為數位格式。以前的業者一直忽略這一點。」”[註3]
.
“由於Sony的Reader引起關注和Amazon即將推出電子書產品,大多數主要出版商已經加速將圖書轉換為電子格式的計畫。”[註3]

Kindle之缺點
“例如瀏覽器不能提供很好的體驗,顯示幕不能顯示動畫和色彩。…Amazon還使用Mobipocket的專有電子書格式,而不是受到各大圖書出版商和Adobe等高科技廠商支援的開放電子書格式。”[註4]還有,在網上讀blog文章是免費的,但Kindle卻要收費、傳送自己檔案到Kindle也要付費… [看來使用者似乎期盼那種筆記型電腦--多功能,而非單純功能--的影子?]

Kindle(對閱讀習性/市場)之影響力
“若能重新將Kindle + Amazon定位為電子文字媒體閱讀平台,並主張Kindle + Amazon可提供一簡易、可攜帶、大量的文字閱讀工具。那麼Kindle不僅將成為書籍閱讀器,也將隨著技術發展,成為報紙閱讀器、雜誌閱讀器、新聞網站閱讀器與部落格閱讀器,甚至是網頁閱讀器等。”(此文附有iPod與Kindle商業模式對照表) [註5]
.
然而洛杉磯時報的一篇文章提到:當我們閱讀電腦螢幕文字時,我們的眼與腦會不斷想我們是在整篇著作(或文章)的什麼地方;但閱讀紙本時,手(指)幫我們做了大半導航的工作,因為我們能感覺到自己在何處,這使我們能將注意力集中於文字(閱讀)上。[其實]紙本書籍的外在形式對我們體驗書籍內容有極大的影響力。[註6]但目前電子書的技術還未能到達擊敗傳統紙本的境地。
.
Kindle對圖書館之衝擊
~有迎接者~
美國紐澤西州已有一所圖書館Sparta Public Library準備將購入的Kindle借給讀者使用。每人限下載一本書,由圖書館付費;若超過一本,則由讀者付錢。[註7]
.
~也不乏懷疑及抨擊者~
Free Range LibrarianLaw Librarian Blog等文章,以及DefectiveByDesignDon't let DRM get between you and a good book等篇文章,DefectiveBy Design提到的DRM為Digital Restrictions Management(數位限制管理)(參見Wikipedia數位著作權管理)的問題。他們反對廠商為自身商業利益而對購買者不公平的設限,如:使用特定/廠商專有的電子書規格、使用者購買電子書後,並非真能擁有(own)而只是能取用(access)而已,當硬體規格更新時,勢必還要再付費更新硬體後才能取用電子書內容... 書就如同被廠商上了鎖,鑰匙卻不在我們手上:

圖取自DefectiveByDesign.org之 You Buy a Lock, But You Don't Own the Key!
.
~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說:“書為什麼是類比科技的最後堡壘?…書本一直頑強地抗拒數位化,我認為那有非常好的理由,因為書本歷經如此高度的發展,且極端適合其存在的目的,因此非常難以取代。”他強調,21世紀的書籍該有全新的面貌。“我們忘了(印刷書)是一個存在500年的科技,我們忘了那甚至是一門科技。Gutenberg(古騰堡,西方活字印刷之父)都還認得出現代書的樣子。”[註1]
.
想必Kindle(或其他品牌的閱讀器)會不斷地作改進(2.0…版?),以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而在很多方面,Kindle與iPod的發展具有相當的差異性。尤其當商業利益與社會公平正義(如DRM問題)矛盾時,Kindle要創造普及或成就“未來的閱讀”(the future of reading)形式,想來也難;但Amazon在書籍行銷方面的優勢勢必可建立一個小眾市場?

在另一方面,我想圖書館界應注意Kindle在“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方面的領先作法 --Web + 書 + 可攜式...,就如大眾的Web使用體驗正促使圖書館目錄等的變革,圖書館界巨量的資源在數位化進程中,如何同時也讓大眾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呢?
.
[註1] Amazon推出Kindle電子書閱讀器
[註2]
Bezos對電子書閱讀器滿懷信心
[註3] Amazon 開賣電子書閱讀機Kindle
[註4]
網際網路巨頭紛紛跨足電子書市場
[註5] Kindle將可能成為下世代閱讀體驗代名詞
[註6] Not buying the e-book hype: Once again, the industry has misread what readers want
[註7]A New Jersey Library Starts Lending Kindles (LJ 2007/12/13)
.
[其他參考資料]
Amazon Kindle 網頁
Buy Amazon - Kindle is the iPod of books (Newsweek 2007.11.19)
The Future of Reading(Newsweek 1007/11/26 cover story)
.
rev on 2007/12/31 10:10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