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看「關於專業教育若干問題的共識備忘錄」

這是約半年前的事。這一份備忘錄的全名為「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系主任聯席交流會 關於專業教育若干問題的共識備忘錄」[連結],是今年(2008)7月4-5日於大陸武漢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 [註1]中的一場圖資教育主管的會議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系主任聯席交流會」-- 所達成共識的文件。

兩岸教育學者對圖資教育的共識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會訊(第三十期)上有王梅玲老師寫的“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主任聯席交流會議紀要”,在其附錄列出了這份備忘錄。計有八點共識(我將其中第一及第六點列出全文):

(一)圖書資訊學教育的重要性
圖書館與資訊中心擔負著人類知識保存、傳遞與利用的重要使命,在文化傳承和社會資訊化進程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圖書資訊事業致力於傳播知識、縮小資訊鴻溝、推進資訊資源公共獲取、保障資訊公平,是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原素。圖書資訊學教育致力於培養具有資訊蒐集、組織、檢索、分析、評價、開發、利用和服務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圖書資訊專業工作者,圖書資訊學教育在社會發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圖書資訊學專業的畢業生不僅勝任各類圖書館工作,也能勝任資訊化與資訊資源管理等其他領域的工作。

(二)圖書資訊學教育面臨的環境正在改變
(三)圖書資訊學具有學科獨立性
(四)圖書資訊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
(五)圖書資訊學致力於培養不同層次的複合型人

(六)圖書資訊學核心課程與課程體系
圖書資訊學課程應面向圖書資訊業界的需求,以拓寬專業應用領域,為社會培養能夠勝任各行各業圖書資訊專業人才為目標。圖書資訊學應該有自己的核心課程。圖書資訊學的核心內容是知識組織與資訊服務,這是該專業區別於其他專業的本質要素。核心課程要以增強學生的競爭力為導向,促進資訊與知識傳播與利用,以資訊的採集、組織、檢索、服務、開發的技術與工作為主軸,形成以資訊利用與資訊素養教育為主的新的課程體系。圖書資訊學的相關課程包括了管理、技術、法律等學科知識。

(七)圖書資訊學教學模式應該不斷改革
(八)拓展圖書資訊學教育領域的合作以共創美好未

“共識”如何產生?“共識”的目的為何?

這是讓我很感興趣(想知道)的事,見下面文字:

“至今,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已經成功舉辦了八屆。本次研討會凝聚歷屆研討會的精神與討論成果,對多年來兩岸專家共同關注問題進行總結,就圖書資訊學教育的價值、目標、未來發展等問題達成共識,對於指導日後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科推廣宣傳、促進學科教育的發展均具有重要意義。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共識應該以宣傳為目的,宣傳圖書資訊學悠久的歷史、已經取得的成就和發展規模及其對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的重要效用,介紹圖書資訊學的知識體系、國際上獨立學科建制的通行作法,促進社會和政府部門對圖書資訊學的了解。吳慰慈先生認為發布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專業教育的共識很有意義,並指出共識要以對學科發展、專業建設有推動作用為目標。

台灣學者介紹了圖書資訊學在台灣地區學科隸屬和發展狀況,重點介紹了其在學科推廣宣傳方面採取的措施,如強調圖書資訊學研究對促進學術傳播、增強學術競爭力和國家競爭力、提升民眾閱讀素養和國民素質等方面的價值。

...[對共識草案]展開了熱烈討論。在會議交流中,專家們求同存異,在學科定位、學科教育的價值等方面形成了較為一致的認識,在學科發展的細節方面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我的感想]

擬訂共識的老師們是我尊敬的前輩們,但這份共識卻讓我覺不安及困惑:

1. 需要前瞻性的框架:培育知識工作者(具更高的專業性)為重、而非技術士,方能促使行業的質變,或具有競爭力?

2. 需更具說服力:這份文件是否完備、能讓其他領域的人信服?足以用作對外宣傳嗎?從圖書館界、其他學界、到社會大眾會如何看待這些“共識”及他們的期望是什麼? [註2]

也讓圖資人共同來思考這些問題吧!


[註1] 「第九屆(2008)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的相關報導、報告、資料:
參加「第九屆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報告書(林巧敏)、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相關網頁、(大陸期刊)图书情报知识(2008.n.5)、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會訊(第三十期) 及 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博客报道及简评(學林望道)。
學林望道的文章還提到:“ 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因为精英会议色彩明显,一般的图书馆员或研究者无法与会。感谢参加大会的竹帛斋主和老槐教师等, 正是他们的无私报道,让我们知道了图林发生的最重要会议之一…”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硏討會論文集. B輯. 2008年 /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硏討會編輯小組編輯 (NBINET書目)

[註2] 參見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http://www.calise.org.tw/)於97.12.13舉辦的《圖書資訊學教育與大學評鑑學術研討會─2008再訪圖書資訊學工作坊》,其中「場次三:圖書館與資訊產業對教育的期望」(學會電子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除了共識部分,我們更要對對兩岸圖書館核心價值的差異有所警覺,那就是知識自由和學術自由的強調,館藏與流通不能受到政治與特定立場的左右。

我們常常看到北京圖書館很大、上海圖書館的數位資訊服務很先進、對岸電子資料庫很發達諸如此類的消息。但我更想知道對岸圖書館對於具有爭議的資料如何處理的議題,他們是怎麼對待法輪功、台灣、西藏以及天安門事件這些資料,還有對岸圖書館尤其是數位圖書館部門,如何面對中國政府的資訊控制(ex.關鍵字封鎖,封鎖台灣部落格)這些議題。

Debra 提到...

這份共識的缺失之一,正如galeer所言.這份文件太過單薄(單純),還存在許多值探討的問題,這是不能逃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