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地球日@圖書館

2011.4.22地球日@台灣圖書館似乎是靜悄悄的,注意到台大圖書館結合地球日及書香日(4.23)的捐書活動;而美國圖書館協會(ALA)[1]及Google都有相關訊息及自我省思,表達了與全球愛地球日不脫鉤。

圖書館建築與設備除朝向綠建築、更環保,圖書館也可提供社區民眾環保相關課程或活動,除此之外,館員在作業上如何更環保呢?

近來電子書(ebook)的爭議與話題燃燒[2],也讓人聯想到電子書和紙本書的環保問題。在 Will Ebooks Jeopardize the Carbon Reduction Goals of the Book Industry? (電子書是否妨礙了圖書出版業的碳減量目標呢?)一文提到:一本書會產生4.01公斤的二氧化碳(所謂「碳足跡」)[3];電子書閱讀設備(平板電腦) iPad 的碳足跡量高達130公斤…[@-@],看來數位閱讀時代若要環保,不光是圖書館、圖書出版業的意識與努力,且需機器、設備廠商能配合才有效果。

又,就如今日手機幾乎人人有,但仍有人無經濟能力或不願擁有;數位閱讀時代又如何使每人都用電腦或皆有電子閱讀器呢?這有著不可消弭的數位落差問題,看來只要紙本圖書有需求存在,圖書館的紙本館藏仍會繼續存在。

數位閱讀的確便捷、可減少紙本印製,但在紙本、電子書混用及消長之中,值得我們來觀察及研究這些知識載體之整體對環境的影響(如碳足跡的消長)。

[1]  This Friday is Earth Day (April 22), an opportune time to remind people in your community that libraries do their part when it comes to reducing, reusing and recycling.
[2] 見http://chinese.wsj.com/big5/20110421/tec072230.asp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11/03/02/1026/
[3]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代表一件產物或事件,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氣體。舉例來說,太陽能車與電動車雖然表面上不會釋放二氧化碳,但是生產太陽能矽晶板所需的高能量以及電動車驅動需要的電力都需要發電廠提供,而目前世界上發電的主流仍是火力發電(台灣至2000年底,水力發電佔15%,核能發電佔17%,火力發電佔68%,參考文獻三),火力發電所使用的都是石化燃料。因此乍看之下電動車利用插座充電即可,相當環保,不過這只是將二氧化碳釋放的位置轉移至發電廠,而且還要考量二次能源轉換效率的消耗。一般車輛燒汽柴油是將化學能轉變成動能;電動車則是發電廠燃油的化學能先轉變成電能,再轉變成動能。這代表著我們要了解事物是否環保不能只看耗能表面是否產生二氧化碳,還需要考量能源背後或能源相關物材生產的過程。”(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3321)

[其他相關資訊]

世界地球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9C%B0%E7%90%83%E6%97%A5

世界圖書與版權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9B%BE%E4%B9%A6%E4%B8%8E%E7%89%88%E6%9D%83%E6%97%A5

Eco-Libris: Plant a tree for every book you read (http://www.ecolibris.net/index.asp)

「世界書香日~閱來閱美好-借閱好手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計畫執行成效優良圖書館」表揚典禮 (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443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