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遠洋過客

現今的資訊組織(在Web2.0環境)無疑將邁向知識組織(在語義網環境)的方向。
大陸旅美傑出學者曾蕾(Marcia Lei Zeng)關於知識組織系統(Knowledge Organization Systems, KOS)的演講投影片資料,很值參考。現列出一些:

1. 去年(2006)8月台大圖資系舉辦的「數位圖書館發展國際研討會」,講”Knowledge Organization Systems for Indexing, Browsing, and Retrieval”(PDF)

2. 2007.12.21於上海演講 網頁
[2007.1.17補充] 在上海演講的投影片見Keven's blog之曾蕾教授提供的两个演示稿

或參考其個人網頁Marcia Lei Zeng's Presentations。另她的部落格署名“遠洋過客”。

上述資料豐富且取閱方便,很值參閱,感謝遠洋過客!

[其他參考資料]
數位圖書館發展國際研討會 (Library Views)
2006年数字图书馆前沿问题高级研讨班 網址
聽曾蕾教授报告有感(一) (Keven's Blog)
數位圖書館的知識組織之基礎研究 (PDF)(陳淑君)


(圖取自曾蕾“在瀏覽和檢索界面設計中利用知識組織系統(KOS)”(PPT) p.3 & p.1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兴能在茫茫学界遇到知音!
在上海的演讲pdf全文可以在Keven的另一篇博文处下载:http://www.kevenlw.name/index.php/archives/510

希望您能参加图书馆2.0中文论坛http://cnlib20.ning.com/
成为朋友!

Debra 提到...

謝謝遠洋過客的意見。我仍在摸索,希望時機成熟時再加入論壇,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