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閱讀筆記]圖書館學思想史綱(一)

大陸的范并思等人編著的「20世紀西方與中國的圖書館學—基於德爾斐法測評的理論史綱」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一書,是大陸教育部的一項研究計畫之成果。這本書寫得提綱挈領,讓人能較容易地回顧圖書館學過去的思想演變。范教授在前言中也提到“期待我們提交的這樣一份較為完整的展示西方與中國圖書館學理論史的‘清單’,能夠有助於中國圖書館學更加自信地面對21世紀圖書館事業變革的挑戰。”

本書分為三部分:20世紀的西方圖書館學、20世紀的中國(大陸)圖書館學、課題說明(即研究方法說明)。以下摘錄一些重點:

第一部分 20世紀的西方圖書館學
第一章 繼承與突破(1900 - 1927)
第二章 理性主義思潮(1928 - 1944)
第三章 圖書館與社會(1945 – 1965)
第四章 信息技術的冲擊(1965 – 1989)
第五章 全方位的變革(1990 – 2000)

第一章 繼承與突破(1900 - 1927)
杜威(Mevil Dewey, 1851-1931) 1873年創立DDC(杜威十進分類法)。20世紀初,以杜威為代表的美國經驗圖書館學的理論與方法在世界圖書館學中佔據絕對上風…重要的特徵是它以經驗描述式的研究方法代替科學的研究方法(p.15)…他設計的圖書館分類法就很好地體現這種實用主義圖書館學思想。杜威圖書館思想的廣泛傳播,從好的方面想,它鼓勵圖書館工作人員著眼於實際工作…從而推動了圖書館學實踐的發展;但從消極的方面想,它禁錮了人們的思維,延緩了圖書館學的科學化進程。(p.10)

第二章 理性主義思潮(1928 - 1944)
(芝加哥學派)從歷史、文化和社會的角度思考圖書館活動的哲學問題,同時也以社會科學中流行的實證方法或思辨方法研究圖書館基礎理論…(p.34) 理性主義思潮大大質疑及挑戰了杜威的實用主義圖書館學。

第三章 圖書館與社會(1945 – 1965)
二次大戰後…圖書館事業發展表現出宏觀的發展特點…通過國家或社會對圖書館事業的認同,使圖書館事業獲得發展的推動力。(p.57)
公共圖書館的新理念:…公共圖書館不但是一種社會機構,而且是一種社會制度…公共圖書館的社會意義在於:它的存在使社會中每一個公民具備了自由獲取知識或信息的權利,它代表的是一種社會用以調節知識或信息分配,以實現社會知識或信息保障的制度…保障社會成員獲取信息機會的平等,保障公民求知的自由與求知的權利,從而從知識、信息的角度維護了社會的公正。(p.64-65)

第四章 信息技術的冲擊(1965 – 1989)
由於資訊科學的冲擊,20世紀的圖書館學經歷了最大的理論改造,也就是改變了圖書館學的發展進程。
1967年OCLC成立;1968年,美國國會圖書館正式展開MARC計畫;受到資訊科技的影響,資訊學知識進入圖書館教育課程,促使圖書館學校紛紛更名(改名);由於對圖書館前景普遍擔憂,因此興起不少對圖書館未來的討論,多關注技術所帶來的改變,“技術決定論”色彩濃厚。

第五章 全方位的變革(1990 – 2000)
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促使圖書館事業發生大變革。
因技術應用框架漸漸清晰,對圖書館未來的研究,開始更關注未來社會、心理、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影響因素。由於“技術的發展及社會需求環境的變化,讓圖書館的未來處在不斷變化之中,這種變化也許是形式、手段的變化,也許是本質的變化。”(P.131)

另外,數位圖書館是“社會已經較清楚地了解了一般網路信息服務的優點與缺點以後才出現的,它是人們有意識地將網絡信息服務技術與現有圖書館的基礎體制和核心能力(包括信息處理技術與信息服務精神)結合起來的產物…在未來的數位圖書館進程中,圖書館可能因數位化技術的“入侵”而或多或少地改變其存在的外在形式,但保留了圖書館的基礎體制與核心能力的數位圖書館,仍然能在未來的社會中體現圖書館一貫的價值與理想。”(p.143)

此外,在文獻資源共享方面有新的思想與作法。

[感想]
這書中提到的一些論題,似乎到今天仍被提起或重覆著。
這讓我想起兩件事:以前一位館員朋友對我說:好像圖書館系所學與實際編目工作有蠻大的差別?我當時雖不以為然,但卻無法將自己的想法說明白;又,日前碰到一位經驗豐富的編目館員(已是主管階級),她表示整天忙於編目工作(高品質的編目),哪還有時間閱讀、寫作(如:部落格或其他形式)。我當時很感遺憾 – 如何以圖書館學理論(猶如活水)澆淋圖書館實際工作呢?

雖本書是取專家學者(菁英)的觀點,但仍能讓我們以宏觀的角度回顧圖書館學及圖書館事業的歷史,了解其演變及脈絡,也讓我們站在承繼的立足點上看當今的問題或展望未來。
rev. 2009020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秋聲大大的筆記
讓我能對圖書館史有一個概略的認識
關於大大的感想
讓我想到
像我就是一個基層的門外漢館員
之前的我都只能在萬古恆長夜中獨自摸索
但還好有幸知道有圖資論壇這個平台
對我而言
各位大大的很多寶貴資訊和分享
雖然很多看不懂
但卻是能讓我接觸到理論之火的一盞明燈
感恩

Debra 提到...

何謂"大大"?我只是一介草根
我書寫是在"學習",也為"期待國內圖書館界更好"而寫,更為自己而寫,是自己學思的小小記錄罷了
隨看官愛或不愛看,但仍要謝謝給我鼓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