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

LC將調查書目記錄的發行及傳佈情形

美國國會圖書館(LC)於2009.1.23宣佈將針對美、加地區圖書館作一項調查研究,調查書目資料的建立及傳佈情況(cre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bibliographic data)、調查機讀(MARC)書目記錄的市場現況,包括書目記錄產製及供用方面存在的誘因及阻礙因素。這項研究將委由R2圖書館顧問公司執行。

LC了解到本身作為一個書目資料產製者,其角色正在改變中,在「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報告(On the Record)中提到:編目工作(活動)應由圖書館們共同來分擔 -- 更廣泛地及更公平地分擔(分享)。(註1) 在LC思考修改編目上承擔的責任及優先順序等問題之前,很重要的一件事 -- 去了解圖書館們對LC的依賴程度如何。這項研究將檢視各類型的編目活動,包括經由OCLC或PCC等合作編目活動。

這項研究將會顯示:在LC之外的書目資料供應者,在大量且經濟的提供良好品質的書目記錄這方面能達到何種的程度;或是,大部分圖書館使用的是LC所建立的書目記錄。這項計畫預定於2009年6月30日前完成,其間的進度報告及調查溝通工具等將會刊登於R2公司及「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網站

這項研究計畫由LC副館長Deanna Marcum(負責LC圖書館服務業務)督導,她表示:“此研究對目前編目資料的供應及傳佈的環境方面,將展露新的曙光,如此方能快速辨認及評估未來的機會與挑戰。(LC)在實行任何變動之前,我們想儘可能了解美加地區(編目)市場的經濟及工作流程方面的意涵。”

[譯後感想]
圖書館書目資料的生產是高成本的,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圖書館書目資料的生產模式已無競爭力、受到嚴重挑戰。LC如何帶領圖書館界及如何突破困境?這很值關注。

去年「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的報告(On the Record)提出許多建議,且LC也予以回應了(註2)。接下來LC要採取什麼行動?這項調查研究(對環境的綜合檢視與掃瞄),應是LC的一些編目政策變動前的準備行動之一。在新的編目規範RDA即將被實際評測之際,我們似乎可以感覺到圖書館界即將發生的諸多變革。

另,LC曾在2006年因一項編目政策的改變(停建叢書權威記錄)而備受爭議(註3),LC現在對政策變動所採取的態度似乎更加嚴謹,相信政策制訂(或修訂)過程中廣徵民意及公開、透明化對解決問題或凝聚社群共識都很有益。

觀察國外種種因應挑戰及圖謀變革的作法,當有助於思考我們面臨的許多問題吧。

註1:可參考「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總結報告 – "On the Record: Report of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Working Group on the Future of Bibliographic Control" (Jan 2008)(PDF) 或 LC回應該份報告的文件 -- "Response to On the Record: Report of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Working Group on the Future of Bibliographic Control" (June 2008)(PDF),主要在第一項建議 Recommendation 1. INCREASE THE EFFICIENCY OF BIBLIOGRAPHIC PRODUCTION AND MAINTENANCE、或1.2小項等處所述。

註2:LC大半是同意、支持的,見LC对书目控制未来工作组报告的回复(編目精靈)。

註3:參見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新動向(原文為編目精靈的美國國會圖書館正在發生什麼—要數位資源還是實體資源),文中提到的第二項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