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新動向

今天看到大陸blog編目精靈一文"美國國會圖書館正在發生什麼——要數位資源還是實體資源?",很值編目人員關注。現將其文轉為繁體供參考。真要感謝精靈老師的研讀並為我們帶來如此多重要的新訊!-
美國國會圖書館正在發生什麼——要數位資源還是實體資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LC)的參考館員Thomas Mann,最近在LC專業人員協會(The Library of Congress Professional Guild) 網站上發表題為“LC正在發生什麼”(What is Going on at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2006-6-19,PDF檔,22頁)的長篇文章,稱“LC現管理層近來的一些決策在LC內外爆發抗議,LC正放棄它在國家共用編目系統的專業責任,破壞了它在得到[acquire]、編目、訪問[make accessible]及保存其獨一無二的館藏(尤其是圖書館藏)上的核心使命。” 據稱這些受到強烈質疑的決策包括以下五個:
1、委託的Calhoun報告提供了表面客觀的藉口,證明放棄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CSH)系統的正當性(還有其他降格LC編目與分類運作的建議)。 Thomas Mann另有長文“批判”Calhoun報告(A Critical Review,2006-4-3,PDF文件,25頁) [當初看到LC委託康奈爾大學的Karen Calhoun寫研究報告《改變目錄性質、與其他發現工具集成》,其實是有點奇怪的:LC編目專家多多,何以不自己做研究呢?]
2、單邊決定停止創建叢編規範檔,違背了LC以前同意的全國合作編目計畫(PCC)的標準。網路上的反對簽名者達3495人。 [4月20日LC宣佈停止對叢編的規範控制,5月1日即刻實施,一反以往凡事徵求意見的謹慎態度,很令人驚詫。因反響強烈,於5月4日宣佈推遲到6月1日實施。LC專業人員協會執委會於5月11日通過“對LC管理層停止生產叢編規範記錄生產的決議”(Resolution on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Management's Decision to Cease the Production of Series Authority Records) (PDF檔),代表採訪、編目、館藏建設與參考館員,表示強烈反對。然而,6月1日起,一切還是按決定實施了]
3、決定為保存目的,對非“天生數位”的傳統資料接受數位格式,代替紙本或縮微平片。5月份,LC同意取消Emerald集團出版物的印刷本,交換數位版的訪問權;4月,LC同意停止從University Microfilms收藏縮微平片的美國博士論文,交換對數位版的電子訪問。根據國家圖書館的責任,LC必須以可保存形式維持唯一完整的學位論文集。而現在的決定是“訪問”電子複本更便宜。近來論文討論維護數字格式與縮微品對比的天文數字費用,還不涉及仍未解決的仿真與遷移技術難題:計算數字保存的費用(Counting the Costs of Digital Preservation: Is Repository Storage Affordable? / Stephen Chapman) 數字黑洞(The Digital Black Hole / Jonas Palm)
4、LC版權局決定僅記錄登記者申請表上的資訊,不對實際登錄專案作任何查核,這使版權接受編目形同虛設。對未來研究者產生的問題見“版權局作出編目記錄的最終決定”( Copyright Office Makes Final Decision on Cataloging Record)(PDF文件,9頁)
5、最麻煩的是經過若干年,LC的圖書編目運作會持續不足並削弱,聲稱“無彈性的資金”必須在本領域大量緊縮,而事實上是管理層在“視野”上的改變,與維護傳統圖書館編目運作相比,無版權的特藏的數位化被置於更高的優先順序。 Thomas Mann認為,現管理層的目標“對全國的研究圖書館及學者有著意義深遠的負面影響。這一目標的特徵是‘將LC轉入數字時代’——但是,這‘數字時代’卻是從明顯視野狹窄的觀點所看到的。”[以下長篇分析未及細看]
到底是要數位資源還是實體資源,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取捨是必然的。絕對是兩條路線的鬥爭!孰是孰非,怕只能留待未來判斷。然而LC管理層的決策,不但對美國,而且對全世界圖書館界,無疑都將產生很大的影響。

參見[blog文章]:
最新研究報告:改變目錄性質、與其他發現工具集成文中鏈結的“LC Professional Guild上關於“編目未來”的文章”在4月24日只有三篇,目前已有七篇,包括上面鏈結的幾篇。由上文看,不僅事關編目,值得繼續關注。
• 編目123:美國會圖書館宣佈將停建叢編規範記錄
數字黑洞

此篇原作:【作者: cat wizard 2006年07月24日 星期一 20:11】
註:斜體字為我Debra所加註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7/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