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Open 時代‧Open 世界‧Open 的心

前幾天讀到Library Views上報導有關Meredith Farkas在其部落格Information Wants to be Free上發表的一篇文章:《21世紀圖書館員所需的技能(Skills for the 21st Century Librarian)》,該文獲得許多回響。
閱讀該文後,我想起近年來的眾多變化,許多因網路科技帶來的變化均深深影響圖書館的服務,如:Open URL、Open Archives、Wiki、Blog、Google Book Search、Google Scholar、Open WorldCat等,想想這許多的變化乃是因為人們有顆無私的心,願意付出及與人共享,才能造就這樣的Open世界,因此,我認為在這個Open的時代裏,館員最重要的能力是擁有一顆“Open的心”,能夠開放心胸便能接納萬物、萬事,也能隨時學習和成長了。
實踐大學圖書館的館員是幸福的,因為有蔡館長能以Open 的心,開創圖書館界的許多新嘗試,近來更設置星羅棋部blog不僅讓師生可以建立自己的blog,更創造機會讓館員能有一塊可以書寫、記錄和分享個人工作經驗、學習心得、閱讀與思考反芻等等的園地。這是一個自由的園地,其實大家不必有太大的壓力,也不必去計較別人是否寫的多,自己寫的少。因為在《誰沒部落格》一書裏談到全球已有數百萬部落格,但約有超過50%以上是未更新和經常維護的;Library Views也摘錄了Eric Kintz 的文章:《10個不必經常更新blog的理由(Why Blog Post Frequency Does Not Matter Anymore)》。也許,每天離開辦公室前,留給自己十幾分鐘,做些冥想,回憶一天的經歷,用文字留下點滴的記錄,或者邀請友人由多人共同書寫,彼此分享,不但可以減少壓力,同時也是一大樂事。
在Open的時代,Open的世界裏,我想,只要保持一顆Open的心,用欣賞的角度來看事情,將會發現生活裏充滿趣味和驚喜!
下列是「21世紀圖書館員所需的技能」,其實只要有Open 的心,就能擁有了!

基本的技術能力

‧能夠擁抱改變
‧可以適應線上工具或媒體
‧能夠排除新科技產品的問題
‧能夠輕易地學習新科技
‧在技術及圖書館專業上能夠跟上新的觀念 (學習熱忱)

進階的能力

‧專案管理的技能
‧能夠分析及評估圖書館的服務
‧能夠評估所有讀者 (stakeholders/利害關係 人) 的需求
‧將傳統圖書館服務轉移至線上服務的眼光 (Vision)
‧對技術挑剔 (critical)、能夠比較不同的技術
‧能夠行銷想法或圖書館服務

originally posted by Linda on 2006/07/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