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新興之星--深圳圖書館

2006.07.12大陸廣東省深圳圖書館新館落成啟用,此事曾引發竹帛齋主、雨禪等人的論戰,焦點在於公共圖書館收費問題、"與官共舞"...等。我也對此耗時8年、耗資8憶(人民幣)的新館感好奇,於是在網上查閱了些資料,也有些感想。

●該館概況[節錄重點]:
新館是深圳市政府投資興建的大型現代文化設施…設計藏書容量400萬冊…全館現有書刊180餘萬冊…深圳圖書館注重新技術的應用,將在全國率先採用DILAS系統和RFID技術…新館落成後,將繼續發揮深圳市文獻資訊中心和區域圖書館網路中心的職能,並將建設成集大眾化、研究型及數位化於一身的大型現代化公共圖書館,達到國內一流圖書館的水準,位居世界先進圖書館的行列。根據深圳地區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狀況,深圳圖書館在館藏建設上,以高新技術、商貿、時裝、法律等專題資源及深圳地方文獻、台港澳文獻資源等為特色資源。…作為城市最基本的文化設施,深圳圖書館將一方面作為市民終身教育的知識殿堂,另一方面也是城市文化內涵和文化品位的重要象徵;同時將進一步加強資訊參考功能,為深圳的政府決策、經濟發展、科技創新、學術研究等活動提供高層次的知識支撐和資訊服務。新館建築由世界著名的日本建築師磯崎新先生主持設計,和音樂廳一道構成深圳文化中心。寓意文化森林的圖書館正門“銀樹”和音樂廳正門“黃金樹”象徵中心區文化城的“城門”。圖書館南側的三棟黑色放射性建築狀若三本翻開的圖書,而東面柔美變化的水幕和三維玻璃曲面猶如委婉韻律的豎琴,從蓮花山鳥瞰,陽光下熠熠生輝,可謂剛柔並濟...。

區域位置 (此區域的四股主要力量)


●建築美學
先來看看建築大師(日本)磯崎新(Arata Isozaki)的傑作
1 2 3 4 5
圖片之出處:圖1磯崎新先生, 圖2 &3 , 圖4, 圖5

建築可說是集中表現了公共屬性、思想屬性與歷史屬性的獨特藝術()。磯崎新被稱為後現代主義的建築藝術師,而後現代建築"表露形式所運用之素材,主要是以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型鋼、玻璃、塑膠、金屬板、與鋼索等,其具有良好的組合性與活動性,追求動態的形式表現..."(見劉安祺文)
磯崎新反對功能決定形式,以藝術家的稟賦,在建築中追求個人美學觀念的表現...他認為一座建築建成以後是一個理想狀態,但它會腐朽,會以某種方式走向滅亡,而建築的觀念卻是持久的,在建築消失後繼續存在。因此,建築中實體的結構及組成元素,比觀念要次要得多...磯崎新強調建築設計,光注重樣式是造不好的...建築需要更多思考,它提供的是未來的生活型態...我們的未來從哪裡生長出?它們如果是一棵樹,這些樹根植於怎樣的精神土壤?(準建築人手札文)

●城市宏圖 -- 深圳是什麼樣的城市?
在2005年底舉行的”首屆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簡介中提到:
深圳用25年時間從邊陲小鎮成長為一個競爭力排名全國第三、實際居住人口過千萬的超大城市…經濟高速發展之中的深圳將文化列為城市支柱產業之一…繼續保持和推進深圳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勇於探索和創新的“先鋒城市”角色…
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明確提出未來25内的發展目標就是建設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全球先鋒城市”(towards a pioneering global city with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先鋒”城市是指在某一項或多項領域具有其他城市不可比擬的優勢地位…强調的是城市不斷創新發展保持領先的過程…()

●圖書館精神之永續
如果說圖書館的建築終會腐朽,但其後的建築觀念及圖書館精神可以不死。其實圖書館精神是核心問題,它的定義可以是"創新與服務"、"愛館、愛人、愛書..."(程煥文PDF檔)或是"平等與民主、人道與關懷、職業認同感"(參見雨禪)。圖書館從業人員就是圖書館精神的建築師及營造者。
最後希望深圳圖書館內外皆美,亦祝福深圖及深圳!
也希望台灣圖書館界在起新樓的同時更要加強心理的建設(包括觀念的闡明與實踐)。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8/04
補充 2006/8/9
深圖如何“內”外皆美?大陸國圖館長詹福瑞的一番話值得參閱,應說涉及經營目標、策略及管理面--深圳如何建設"圖書館之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