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編目館員的價值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之下的圖書館館藏及技術服務協會(ALCTS)對規劃及研發圖書館專業領域(技術服務方面)的活動與計畫,及意見表達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ALCTS之下的編目與分類部的執行委員會去年擬訂了一份文件 --“編目館員的價值”(Value of Cataloging Librarians),這是對現今編目館員價值的明白陳述及肯定,相信也可供作反身自省之用。現節譯供參考:
.
Value of Cataloging Librarians(編目館員的價值)
by the Association for Library Collections & Technical Services Cataloging & Classification Section Executive Committee, 13 June 2006
.
希望這份文件可供編目員及編目主管用以說明編目館員的重要/關鍵性(With this document, the committee hopes to provide catalogers and cataloging managers a tool for describing the critical importance of cataloging librarians)。
編目館員的工作實質上與“服務”(service)相關。編目館員經由編目工作提供服務,對成千上萬使用圖書館目錄及資料庫的讀者提供服務(Cataloging librarianship is, at its heart, about service…)。 除此,編目館員也從事:

領導(Lead)
1. 對世界性的知識資源作書目控制。
2. 建立[書目處理的]標準,如:RDA、AACR、MARC、DC等。

協同合作(Collaborate)
1. 與系統館員合作以建置目錄及資料庫…。
2. 與參考館員合作以回答複雜的[讀者]檢索問題。
3. 與館藏發展、採訪、期刊館員合作以建立有效的跨部門(跨組)工作流程。
4. 與數位圖書館計畫[人員]合作以訂定自己的政策並建立詮釋資料記錄。
5. 對國際性[書目]資料庫、目錄及權威檔的建立及發展有所貢獻。
.
建立及改進使用者取用資訊的方式(Create & Improve Access)
1. 在書目及詮釋資料處理上,使用相關標準,讓書目資料可國際共享,省時又省力。
2. 建立功能性(functional)目錄及資料庫,提供品質控制、豐富的書目資料內容、權威控制等。
3. 描述圖書館館藏資源(含特藏資料),這些原始編目記錄提供本地(local)使用者查詢取用,也置於國際性資料庫供分享。
4. 對館藏資源作主題分析:分類號供讀者架上瀏覽;標題(詞)利於主題/關鍵字檢索。
5. 利用其他圖書館或廠商提供的書目資料,增加主題詞、分類號…以符合本地使用者需求。
6. 對各種標目(如:作者名、標題詞…等)作權威控制,為資料檢索的一致性、類聚相關詞彙及節省使用者時間等方面,提供了一個基礎。
.
專業上的發展(Develop Professionally)
1. 自我學習新科技及標準,並應用於工作上。
2. 研究編目相關議題,並公佈其結果,供眾運用。
3. 地方、區域、國家性、國際性等團體的共同合作,以解決問題、學習、成長及發展。
----------------------------------------------------------------------------------------

昔日圖書館為世界知識資源的書目控制之領導者,有著“書目控制理論與編目技術的光榮傳承”[註1],但隨著資訊環境的變遷,今天圖書館的那套作法已被其他迥異的資訊搜尋作法(譬如Google的)所挑戰。圖書館堅持的書目資料品質,卻因高度人力密集、高成本的問題,雖然強調合作共享,但仍難以負荷、難以順暢運作,到了要改弦更張的時候。相同地,編目館員傳統的價值亦顯不足,應增加其他新價值。
.
資訊科技衝擊了資訊組織工作,對編目館員能力的要求也改變了[註2],編目館員能力的擴展及強化,是否會有更高的社會價值呢?除專業能力外,我想編目館員對一些學科(或知識體系)應有一定程度的認識,以期成為該學科的資訊組織長才,而非對分類表/體系(無註解的!)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這樣如何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提昇主題分析的準度、及作好書目控制呢?

[註1] 網路時代資訊組織與Metadata課程發展 (王梅玲) p.448-449
[註2] 同上p. 440

[其他參考資料]
ALCTS NewsLinks-Current Issues-Bib Control Issues:The Future of Cataloging
試探編目的未來:編目界應有的宏觀與因應對策(徐蕙芬)
網路時代資訊組織人員專業能力之研究(PDF)(王梅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主編姜義臺,
拜讀秋聲Blog新文--編目館員的價值,很希望能與圖書館同道分享,
懇請同意在學會電子報的新知專欄連結轉載您的大作.
轉載方式如下
編目館員的價值 /秋聲Blog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之下的圖書館館藏及技術服務協會( ALCTS)對規劃及研發圖書館專業領域(技術服務方面)的活動與計畫,及意見表達上均扮演重要的角色,ALCTS之下的 編目與分類部的執行委員會去年擬訂了一份文件 --"編目館員的價值"(Value of Cataloging Librarians ),這是對現今編目館員價值的明白陳述及肯定,相信也可供作反身自省之用。
(閱讀全文)

謝謝您

Debra 提到...

姜主編:
本人同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