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編目是否還有明天?

Karen CoyleChristine Schwartz在她們的博文中都提到了一篇去年(2006)在IFLA年會中Alan Danskin的文章 "Tomorrow never knows": the end of cataloguing? [PDF][註1]。其中許多論述足供思考編目的一些問題。

Danskin提到(原文p.4)圖書館面對挑戰之際(現今編目作業無法應付各種形式的資源大量湧現),有兩個關鍵問題:
1)圖書館在網路環境中是否仍有關聯性(Is cataloguing still relevant?)[與社會、文化 … 仍密切相關、並非無關緊要]?在未來的中、長期時間裡,是否仍有關聯性?
2)如編目仍具關聯性,那麼要如何改變以因應挑戰?

關於第一個問題,就短、中期而言,答案必是肯定的,因為網路仍未取代印刷品這種載體。預測指出,印刷書籍的數量在新興及既有市場中仍持續成長[註2],因此有新出版品加入館藏便需編目。

除了印刷品數量的持續成長及仍會加入圖書館館藏外;還有許多資源並非是文字形式的,它們需要metadata來表述;即便是全世界所有資料都數位化、上網了,單單關鍵字檢索及[檢索結果]相關性排序,就能滿足需求了嗎?(p.5)

他為編目工作辯護道(p.5):編目不僅僅是描述資源,也為每個資源建立其脈絡。編目建立起的一組關係,將被描述的資源與其他資源、實體、主題概念聯繫起來。編目員建構人類知識的地圖,此地圖或許不完整、不完美,但你若要看地域的位置,地圖遠比詳盡的地理辭典有用。(Cataloguing is about much more that just describing resources. It is also about establishing a context for each resource. Cataloguing establishes a set of relationships that connect the resource being described to other resources; to entities involved in its creation and production …)
編目的目標是節省讀者得時間及金錢。(p.6)

大量網路上的資源,哪些要收藏、編目的呢?圖書館勢將如同檔案館,有需要將大多網路資源視作檔案資源,而非書目性資源,以較少的功夫來組織。但仍有許多值得編目的網站或網路資源,以一種有限度的作法,美國LC即訂定了“取用層次書目記錄”(an access level record)[註3]來描述這類網路資源。(p.6-7)

館際合作已成功地將編目的工作量分散出去,但圖書館須與出版界、版權管理的機構合作,以便利用其他機構建立的metadata。RDA的製訂者JSC已與ONIX合作擬訂共用的“資源類別的框架” (RDA/ONIX Framework for Resource Categorization ),以利資源描述的共通性。(p.7) [註4]

編目的未來前途有賴從手工藝轉變為工業(The future of cataloguing depends on transforming the process from a craft into an industry.)。這需要metadata的共建共享。由AACR轉變為RDA,希望此系統由以細節描述為重心轉為以[資源]組織原則為重心。我們無法控制一切,而應集中力量於提供目錄的核心服務的事情上:依據[資源的]屬性找到相關資源;據使用者需求,能區辨相似的資源。(p.7-8)

如果我們不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那就無法期望別人了解我們所做的目的為何。很難想像網路上沒有目錄的情形。像現在的LibraryThing這類服務,讓任何人都能編自己的館藏。有一天我們所有人都將是編目員。(p.8)

●Coyle的Cataloging as Industry一文則對“編目的未來前途有賴從手工藝轉變為工業”有另種想法,大意為:就如同自動化系統也非由圖書館一手製作出來的,為何不能將編目工作(書目記錄)外包(outsourcing)出去呢?如果承包商能以更經濟、且兼顧品質的方式量產的話。
-------------------------------------------------------------------------------------

在後工業化社會,講求服務,圖書館拿什麼去服務客戶?就是知識資源及其書目吧!在如此大量的需求下,編目便需朝向自動化量產(編目工業化)?社會上專業分工愈細,圖書館的許多偏技術性工作似乎可獨立出來,這有利也有弊,就像購買套裝自動化系統一樣。在此快速變遷的環境下,圖書館的運作經營是充滿未知數,有危機、新機,多體察時勢並持保持彈性吧。

[註1] 摘要:This paper reviews the perceived threats to the future of cataloguing posed by the increasing volume of publications in all media, coupled with a resource base which is declining in real terms. It argues that cataloguing is more rather than less important in such an environment and considers some of the ways in which cataloguing will have to change in order to survive.

[註2] 關於印刷品增長的數據,作者引用另篇大英圖書館的資料“內容策略”(
THE BRITISH LIBRARY’S CONTENT STRATEGY – MEETING THE KNOWLEDGE NEEDS OF THE NATION) p,15-16中的資訊。編目也需關注出版品的創作與產生的態勢。

[註3] 主要供取用/檢索(access)的書目著錄層次。可參見
LC Implementation Plans for Access Level MARC/AACR RecordsIt's all about access(Webcast)、Access Level Record for Serials Pilot ProjectCONSER Serials Cataloging Issues

[註4]亦見
RDA/ONIX INITIATIVE UPDATE(RDA News);Distinguishing Content from Carrier:
The RDA/ONIX Framework for Resource Categorization(D-Lib Mag. Jan/Feb 2007);圖書線上資訊交換標準(ONIX for Books)之探究(陳和琴)(摘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