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圖資學基礎觀念的探求

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的重要性

大陸學者老槐在寫了一篇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的文章中提到他嘗試重構圖書館學基礎理論體系(出自文章“新世紀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的轉型 -- 理論體系重構的初步設想”),他提出一個理論框架(即架構、大綱,詳該博文),其中的兩個部分應是重點 --“圖書館職業”與“圖書館管理與服務”。在“圖書館職業”這部分,包含了:圖書館員與圖書館職業、圖書館的職業使命、讀者權利與資訊自由獲取、圖書館資源公平利用等項目;“圖書館管理與服務” 部分,有圖書館服務品質指標、資訊開放.共用與圖書館協作 … 等項。
老槐在其後數篇文章中亦提到一些與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相關的文字,現摘錄如下:.

新的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的目標是要理解與接受現代圖書館理念 -- 圖書館職業的使命和價值、專業特長(專業知識與核心技術)、和職業精神(圖書館職業的信念和追求)。可說是“將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的體系構建於'圖書館職業理念'之上”。(应该看到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的变化) .

“一個新的理論體系的建立,需要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構建一個理論框架,一個有思想、有邏輯、可以容納全部或大部分基礎理論要領的框架,其次是內容的選擇,需要選擇合適的內容充實到框架中,以形成體系。”我的解讀為;框架類,如圖書館核心價值、權利宣言等;內容類,如分編規範等。另他也提到“我認為圖書館學基礎理論專著教材中的內容,應該是現有圖書館學中已經被深入研究或反復討論過的內容,或者是各種標準、工具書、政策法規、學會/協會文件。”(基础理论的体系缺什么?) .

“大師與經典的缺乏,與我們這個學科的特點有關係。這個學科操作性強而思辨性弱,操作性知識也很容易過時。”不僅是新進入此領域者感覺如此,老館員也像“陷入了一種精神斷奶的迷茫之中”。(研究大师与经典) .

“圖書館學是一門應用性學科,它的基礎理論應該是與它的應用性或事業發展密切相關的東西。… 圖書館學基礎應該研究那些從宏觀的角度或者抽象的角度制約著圖書館事業發展的東西,其中最最核心的東西就是觀念。…[圖書館學基礎理論]研究並不是看看論文、關起門來苦苦思考就可以完成,而是要到發展著的圖書館事業中間去,真心地關心圖書館發展中的各種問題,並從哲學的高度對各種問題進行思考,從而發現新的觀念。…[要]研究制度而非機構。…公共圖書館的出現意味著現代資訊公平制度與資訊保障制度的建立,公民通過它具備了自由獲取資訊的權利。因此,圖書館同時也代表著一種制度,或者說它的存在代表著一種資訊公平制度的存在。”(新世纪,图书馆学基础研究什么?)

.
核心價值與宣言.

由上可知圖書館核心價值、圖書館服務宣言、或圖書館權利書(Library Bill of Rights)這類文件[註]的重要性,因它們能張顯圖書館態度、立場、或信念,應是圖資人必須了解的基礎觀念。大陸已草擬出《圖書館服務宣言》(草案),而核心價值擬訂的不易可見范并思(老槐)的文字(“圖書館核心價值研究”[PDF連結] 、建立图书馆核心价值的困难与挑战 ...等)。
.
而在台灣,我們僅見由國家圖書館委託中國圖書館學會研訂的我國圖書館員專業倫理守則,但我們對於圖書館的其他理念及共識,是否也需明白揭示一番?以利於圈內、外人了解及注意。至於宏觀性的基礎理論或觀念的論述/研究,除《圖書館新定義》(書目)[讀來意猶未盡、似乎力有未殆]一書外,似乎難覓新的、具份量者?
總之,圖書館實作背後的觀念或思維、科技應用背後的人文思想,這些應是基本的東西,實在重要,猶如肉體與靈魂,怎能沒有或不重視呢?


[註] 相關宣言或權利書可參見毛慶禎老師公共圖書館課程網頁或“'服务宣言'的字数”一文。
[其他參考資料]
從資訊科學的內涵談圖書資訊人員應具備的知識與技能(賴鼎銘)
加增共识,减少忧伤 (圖林ㄚ枝)
第五次全国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讨会征文通知
《图书馆学理论变革:观念与思潮 》(書目)(范并思)
rev on 1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