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好個書目E-R Model(實體/關係模型)

我近來算是Karen Coyle的部落格Coyle's InFormation的忠實讀者,她刊出了篇談論書目資料中實體(entities)與關係(relationships)的文章,說得有理,我也忙不迭想傳播出去了。

這篇文章講到:
傳統上編目是以書(book or work…)為主,由此再連結作者、出版者、標題…等等(如該文第一個圖示)。在此情況下,作者等實體只算是書目記錄中的元素(data element)而已,這種結構不易展現作者等實體的豐富、可利用價值。若在觀念上作個轉變:將各個實體同等看待(參見第二個圖示),如OpenLibrary給予每個作者有自己的頁面(猶如其“權威記錄”),並將其著作列出成為關連脈絡,還可加入許多與此作者相關的資訊。如此,目錄不僅僅是書的清單,而成為許多與實體相關的豐富資源。而如何賦予各種書目關係意義,便要靠語義網(semantic web)方式了。

現找到兩個例子:以 Michael Gorman 此作者來查 1. OpenLibrary 2.WorldCat Identities,顯然有作權威控制的後者較佳;未作權威控制者,會把同名字的不同的作著者攪在一起。

1....2
rev on 2007/10/29 15: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