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約翰的亞洲之行

週三(95.7.12)上午我和Winnie一同接待來訪的約翰(Mr. John Hickok)。他是美國加州州立大學(Cal State Univ.)Fullerton校區圖書館館員,也是資訊素養/研究技巧課程的講師。這次他花了將近一年時間遍訪東亞及東南亞許多圖書館,為他的研究計畫蒐集資料,他訪問過大陸北京、上海、廣州、廈門、外蒙及日、韓,及東南亞諸國重要的大學圖書館,台灣是他最後的一站。他拜訪了公、私立及規模大、小不等的大學圖書館(如:台大、政大、東吳...等)、北市圖,還有一所高中圖書館。雖經歷這樣漫長的訪察,他仍顯的有禮、友善及神采奕奕。John的計畫是要比較研究美國及亞州學術圖書館在參考服務上的差異--包括參考服務相關的設備、服務、利用指導等。(見計畫簡介) 經引見館長後,我們帶領他參觀圖書館,他也詢問一些問題並拍了幾張照片,之後交談了一些問題,主要是想了解我們提供參考服務的方式。因加州的大學有許外籍學生,而其中很多來自亞州,為更了解這些學生(即讀者)的背景(主要包括他們在母國利用圖書館的經驗及情形),以供今後規劃服務的參考。

John也提到一些較"特別"的情形,如台灣許多圖書館的館長是outsider的Ph.D./教授,且任期不久;有些國家的圖書館雖建物新穎壯麗、館員人多,卻沒有站在第一線的參考服務館員,讓他很disappointed;圖書館指導課程很難納入學校正規課程內。最後他也問到我們認為什麼是圖書館最大的挑戰。

這次短暫的對話,讓我感到美國圖書館一直以來就十分注重參考服務,而對讀者的研究是很基礎重要的工作。它不僅是為了讀者服務(public service),同時也是館藏發展的依據之一。加州人民在種族上最多樣,也是最開放、較無種族歧視的地方,再加上陽光及開朗的氣息,老美做事體系分明,的確讓人懷念。在今天全球化趨勢下,看看別人如何在做比較研究、如何切入探討問題,相信John的計畫報告不僅將對加州外籍學生/外來人口的背景研究很有意義,也將提供給我們一個現勢比較的重要參考資料。
以下是不錯的圖書館導覽/利用指引:

http://www.library.fullerton.edu/VideoTour/
(Cal State Univ. Fullerton)
http://www.lib.tku.edu.tw/service/inst-db.shtml (淡江)
http://140.112.113.4/vtour/index.htm (台大)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7/15
迴響
館員的地位 老頑童 17/07/2006 10:47
7月7日我也接待了John Kickok。二年前因讀了他的文章"Web library tours: using streaming video and interactive quizzes",而仿效其方式製作了台大的虛擬導覽,此次得以見到作者本人,真是奇妙的感覺。對於他一年來旅行於亞洲各地拜訪了200多個圖書館,實感佩服,也十分羡慕美國有這樣的支助計畫,可以讓館員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問了他在外一年如何和家人聯繫 ?他說主要是透過網路,用MSN、Skype等,科技真是縮短了世界的距離,也是我們這代人的幸運和福氣。另外,談到館員在學校裏的地位,John Hickok 說在美國館員能具有教師身份也是經過努力才爭取到的,而且也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制度;做為參考館員要上許多圖書館利用及資源指導的課,而館員除上課外便是忙於準備教材,編製新教材,也同時探討何種方式是最好的、最有效益的;我們相互討論後,一致認為能將圖書館指導課程納入學校正式課程之一是最佳的方法,但也因學校對此的重視性通常不足,而也是最難的方法了。在談到館員的工作時,John 反問我們館員除了講授課程外,是否也都和他們一樣忙於編製教材,還是做些什麼事?我和同仁們突然啞口無言,只知平時每天都很忙,但到底在忙些什麼,卻無法具體說出,看來我們的參考館員不是太忙於瑣碎的事,就是負責的事情太多啦。看來,真要留點時間讓自己好好的思考一下了...

joe 17/07/2006 16:36
若有人問我圖書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因我在大學圖書館服務,我想回答:圖書館是否能與教學研究單位融合是一大挑戰.我常問在大專院校任教的朋友們,圖書館對他教學的幫助,也喜問朋友的孩子們,大學圖書館在他大學生活中佔何地位,答案幾乎都讓我受到挫折.好像只有圖書館員在高喊圖書館很重要,然而實質並沒有根植在老師生的研究或學生的學習中.所以我認為這是大學圖書館一個很大的挑戰及需要的突破.

館員的地位 Debra 17/07/2006 21:50
謝謝老頑童! 我也覺得若館員被瑣碎的事淹沒是件危險的事,需要抬起頭、抽身而出再抓回自己的理念與目標。

挑戰 Debra 17/07/2006 22:06
謝謝Joe, 我覺得館員應常化身為"讀者"(老師、學生、工程師、主管...),才能探出一些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