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串流媒體服務...」研討會心得(二)

(心得)
數位匯流、串流媒體技術及寬頻的發展讓各式資訊傳輸更無疆界,克服了過去種種規格或技術的束縛,讓大眾更便於利用。文字數碼資料的傳輸早已在網際網路上暢行無阻。而影音資訊因需較大頻寬,在傳輸上難度較高。如今影音資訊的數位化及與文字資訊匯流,再加上相關技術的進步,及行動資訊的需求,整體資訊環境無疑已大大改觀。未來大眾不僅可使用電腦,亦可使用電視或手機查閱及利用資訊,更無時空之限制。圖書館在此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不僅需兼顧新舊形式(hybrid)館藏,更須積極採納新觀念及作法,以便在諸如Google, Yahoo等各式加值服務業者競爭下,仍具有自己的地位。此次研討會讓我們思索圖書館在影音資訊典藏、傳播及服務的角色。 以下為我建議的思考面向:
1.如能利用MOD專屬教育平台來提供影音館藏的服務是極佳的方式,但許多資料的版權及價格問題恐非能在短內解決。觀察國外諸例,我們不妨應由較無版權或價格難題的資料著手,譬如:機構典藏資源、學術機構研究成果等學術研究或教育性資源優先蒐集建置,與市場上一般、娛樂性資源作些區隔。無疑各式資源或資訊有其市場區隔性,就像MOD介入一般媒體傳播市場已引發爭議(NCC仍在討論中),其後續發展應予關注。
2.VOD建置應由圖書館—校園—地域 漸次擴展,先行奠基,再行擴大。以逐步解決著作授權及可能的技術變遷、市場意向等問題。
3.館合/聯盟制需有規劃團隊、主導之圖書館。電子資源(含數位影音資源)的館際合作及資源共享較實體/紙本更具優勢,然仍待研擬出一套運作模式(包括成員則權責、分享範圍程度、控管方式…等)。
最後更希望影音資訊產製者若能持更開放的態度授權供大眾合理使用,勢必會助長文化、資訊及創新的傳播與發展。
附記:
1. 關於此次研討會Library Views亦有評論
2. 最近仍有MOD動態/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