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期待更多的學習與分享

DEEPSO圖資新聞聚合系統(SXNA)是透過RSS方式提供圖資(LIS)部落格的最新訊息,其收錄範圍涵蓋兩岸及國外,瀏覽起來很方便(你也可選擇瀏覽個別區域者)。 目前收錄的文章數量為:大陸454篇,臺灣84篇,在數量上兩岸差距滿大的。我想台灣的主力在 Library ViewsLib News梁董的吧台後XXC北市圖館員工作與學習Blog等網誌,作者大多為館員及研究生背景。他們的用心及對圖資界的貢獻,很令人敬佩。
大陸方面則有不少教授bloggers,如竹帛齋、老槐、超平...等,還有館員bloggers,可謂百花齊放。雖然拜讀幾位老師的文章的時間不久,但十分欣賞及佩服他們的學思論述。
有人認為部落格的文章只能說是學術隨筆,與嚴謹的學術論文有段距離(可參考老槐的文章)。甚至有人認為部落格的文章有不少是不合邏輯且矛盾,也沒有經過修飾、篩選與修改,大學生不應沉迷於此...(見自立晚報報導)。我想前者主要在講部落格內容的深度及嚴密度,而後者是指文字表述的能力吧。是否部落格圈(blogosphere)常給人曖昧不明或良莠不齊的印象? 是否也讓台灣圖資界教授們裹足不前, 而寧願留在主流的學術出版平台上?如今部落格舞台上努力跳著的舞者顯得有些孤零,台下的觀眾也顯得沉默, 這實在是一大憾事。
部落格在傳遞新知、新訊、易於接受及啟發作用上,可能比一般學術論述還更有效。但觀察現況,感覺台灣圖資部落格仍有其侷限性 -- 在學理基礎及多元論述上似嫌不足。
希望有更多不怕麻煩的圖資人加入書寫,稟持分享的胸襟,提供更多元的視野,讓部落格成為圖資學術與教育上重要的溝通想法與分享知識的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