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3

偽書

今天在參考服務台協助讀者找資料時,因在圖書館及國家圖書館的NBINet裏也找不到讀者所要的《世界500強企業最需要的13種人才》,故而利用Google查詢,結果卻發現此書係為大陸新聞出版總署公布的偽書之一。
突然間,我被「偽書」二字嚇了一大跳,力圖探索記憶的深處,努力回想唸書時是否曾在圖書館學概論、編目、採訪或目錄學等課程中學過有關「偽書」的訊息?在工作的經驗裏也只知盜版書,而未聽聞過偽書,一時間感到慚愧萬分,竟想不出任何的蛛絲馬跡來;於是待讀者離開後,趕緊仔細閱讀該篇來自新華網的報導(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5-07/26/content_3266799.htm )。
該報導提及凡是含有虛假資訊的圖書就是「偽書」,具體的判斷方式為圖書有下列情況之一者即是偽書:1.偽造外國作者;2.偽造外國知名媒體、人物的圖書評價;3.偽造國外圖書暢銷資訊者;4.盜用國外已有影響力或暢銷的圖書書名以及相關資訊,而實際上圖書內容則完全由自己編寫者。這些圖書主要為經濟管理、勵志,以及心理自助等類別主題。
已公布偽書包括《態度決定一切》、《超級分析力訓練》、《高效管理的60條絕對定律》等,第一批公布19種偽書,第二批公布了12家出版社的49種偽書。看來,我得要快點將此份書單送給本館的採訪單位,提醒同仁注意了。或許也要快點查查自己的圖書館是否買了這些偽書,以免糗大了啊~
停筆前,又突然想到,大陸的新聞出版總署做了查禁偽書的好事,而我們呢?該誰來協助大家判別偽書呢?

originally posted by Linda on 2006/07/17
迴響
您好,初來此地 梁董 20/07/2006 17:00
您好,逛著逛到貴寶地,看到了您對於偽書的大作,在下也有一些對於偽書的拙文,昐多交流:)
採編的新挑戰:偽書的陷井(http://www.wretch.cc/blog/arshloh&article_id=1949183)續 採編的新挑戰:偽書的陷井http://www.wretch.cc/blog/arshloh&article_id=1949623

梁董文章 Debra 20/07/2006 21:09
"拙文"是很不錯的兩篇文章,值得一看!

您好,也来自荐一回 cat wizard 28/07/2006 18:09
如梁董,本人也有一些谈及伪书的,推广一下 ^-^伪书之假冒外版书(http://catwizard.blogchina.com/638884.html)伪书的图书馆收藏及编目(http://catwizard.blogchina.com/1625491.html

偽書的編目 Debra 28/07/2006 22:33
謝謝編目精靈!您文章提到的編目作法,很值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