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4

看Library X.0的演進

日前讀到Library Views” Web 2.0 將把圖書館帶往那裏?”,對其中未來學家Dr. W. Shultz 提出圖書館演進的景象感到興趣,因此去看了原文並作了些翻譯解讀(如本文後段) 。Lib Views譯的很好且精要,我算是略作補充吧!
讀完後有一些感想:
圖書館隨著時間而演進,到Library 4.0時代,圖書館似乎又返樸歸真了。從推斷的演進歷程看,不禁要問--人所追求的是什麼?圖書館存在的意義為何?我想人對知識與真理的追求是不變的,不僅造就了科技的進展,同時是在滿足人的精神、感情上的需求。在滿足需求過程中,科技往往為人們解除了重重障礙與限制。然而科技只是需求的一部份,最終仍會回歸到人本與人性上。 陳俊湘的一篇文章(p.6)中提到"如何將注意的焦點真正回到人身上,或是說—回歸人文主義,賴鼎銘認為圖書館員應謹記:(1)不能老是以科技的角度來進行單向的思考 {2}必須回到使用者所需的館藏資源為中心思考 {3}網路資源並非一切,它只是人類知識資源的一部分而已。"即使所有資訊皆數位化,人們仍眷戀實體的感覺。實體的圖書館,如能不負時代的期望,應不致於消亡。
Web X.0 促進不斷的個人化及社會化(參見郭明錤ppt),圖書館界亦應體認到此種脈動,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至於圖書館員要如何來看技術變革?除了Dr. Shultz所提的經濟學觀點,也應從宏觀的、社會學的角度來觀察吧!
-------------------------------------------------------------------------------------------------------------

篇名: To a temporary place in time... 時間中的暫留點
序言標題:On the way to the library experience of the future 走向未來的圖書館體驗
Library 2.0 到底是什麼? 其實它只是時代(圖書館)演進中的一個階段而已!時代趨勢不斷的演進,圖書館也隨之改變。圖書館不只是資料和書籍的集合,而是人、想法及交互作用生成物的會合。今天的圖書館員不只是貨倉管理員,而是對文獻資料及其間關係有獨特瞭解的人。若以經濟價值鏈的觀點來看,圖書館的演變猶如:
-
Library 1.0:Commodity 在此階段書籍猶如商品
從亞歷山大到工業時代:書是商品,被收集、盤點、分類及儲存在圖書館。圖書館像是一個資源基地,有助於教育勞工大眾、支援創新成長、了解現在與未來…
Library 2.0:Product 在此階段書籍猶如產品
在現今這種直接(不透過中介者)、講精神層面及分權化的環境下,圖書館應如何去包裝”書”這種產品呢? Chad等人提出圖書館是無所不在、無障礙地及參與式地。與亞馬遜網路書店合作,(圖書館)提供下載電子書、建立一個全球性可取用的目錄、邀請讀者(對書籍)訂立標籤(tag,關鍵字)及評語。雖然更多資訊都更易取用,但人們仍舊需要有經驗的引導者 -- 亞馬遜網路書店很聞名的顧客(對書籍的)推薦方式,是開放給大眾利用的;標籤雲集(tagclouds)提供了多樣的連結關係,而非以專家的認定為主。 這些現象都趨使朝 Library 3.0 前進—3D式的服務。
Library 3.0—Web 3D to Library 3D: Service 在此階段講求服務
SecondLife(參見Jedi's文)的使用者每週上線的時間超過40小時,他們是沉浸在虛擬的圖像世界裡。這些數位原住民正蜂湧到Web 3D的世界。 在這3D世界裡,我們有虛擬的館藏,書籍也許有它的形象及人格。 然而資料的巨量湧現,促使更需要服務、客製化資訊、及建立與顧客的參與式關係。當書有其3D面貌時,人們喜好個人化的導引,他們需要一個虛擬實境的資訊教練。 誰是最佳的館員化身呢?你的化身得了多少亞馬遜(顧客評鑑) 的星星呢? 根據顧客的評選,將會產生”超級巨星”館員。人們將收集館員而非書籍,從大量可能有用的資訊中,他們(館員)能作組織、註解及評比圖書資源。在Library 3D的時代裡,我們是從實體的世界到虛擬實境裏。然而許多商家證明店面仍可吸引顧客來,如果店面提供顧客一種難忘的經驗—是一種真實的、有人情味的…、分享的。 Library4.0會是什麼樣呢?它將完全結合數位和感官,是從虛擬實境(VR)到擴增實境(AR)—所有Library 3D的服務將會投影到我們周圍的環境上。
Library 4.0, the neo-library: Experience
Library 4.0—全新的圖書館:圖書館是一種體驗
圖書館是美感經濟及夢想社會的圖書館—將圖書館視為心靈的操練館、構想的實驗室及藝術沙龍。但要清楚了解--Library 4.0將不會取代Libraries 1.0、2.0及3.0,它將吸收他們。圖書館是一種美感經驗,它的典藏、資料檢索及評論註解仍存在於圖書館。除了有實體存在於圖書館,它們也可以是行動式的—以擴增實境的投影覆蓋方式呈現,我們隨時隨地可看到。 Library 4.0還是知識的浴場—沉思、放鬆、沉浸於思想的享受中。在企業公司裡,圖書館也許像個給思想領袖的休憩區… Library 4.0 將鄉村房舍的圖書館復甦並更新—從一個休息所,有著敏銳思維、精緻美酒、可口咖啡、芳香雪茄…翻書頁之聲--到一個夢想經濟的圖書館,這圖書館是沒有無線通信的,遠離科技狂熱的地方,而是有著舒適椅子、寧靜、美好燈光、咖啡…在那兒我將與你相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