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LC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摘要

美國國會圖書館未來書目控制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the Future of Bibliographic Control,LCWGFBC)第二次公聽會議已於2007.05.09於芝加哥舉行[1],此次會議主題為:書目資料的結構與標準(Structures and Standards for Bibliographic Data),會議議程、背景資料及會議摘要在此連結。以下簡譯會議摘要
.
此次會議的目是在促進討論構築書目控制的[書目資料]組織及標準(也就是規則、指引、模型及綱表(schema)等)及製訂它們的方式。本摘要記載此次會議的一些重點,這是來自邀請的講者及聽眾的評論。下列議題多次被提到:在製訂標準時與其他社群共同合作或諮詢是很重要的、維持書目資料的品質是很重要的、將圖書館方面採用的[書目資料]結構及標準轉為網路資源,以促成與其他社群間的資料共享與互通。大家關心的除了需要在書目資料、權威資料、詞彙…等方面的共享與互通,還有如何去達成此事。特別是要使圖書館界的詮釋資料及資訊工具(metadata and information tools)更符合網路的架構,才能讓他們的價值在開放的網路上展現
.
[講者]Bade提到書目控制需要館員對資源的詮釋與評估,以便提供使用者有用的資訊。母機構的目標及使用者的需求應引導書目記錄的建置。為改善[書目記錄]的品質,他建議編目人員應有學科專長,以了解資源被其他專家使用的目的。錯誤的書目記錄會阻礙使用者找尋相關資料,因此對書目記錄應有更高的品質要求。
[講者] Hillmann談論重點在書目控制的結構與標準之改革 -- 建立RDA元素詞彙及應用綱領(element vocabulary and application profile)。她報告了RDA與DCMI最近的會議是在研討書目控制的新資料模型。[2]她提出“網路化”("Webification")的觀點以探討圖書館運用[書目]資料的障礙。圖書館方面所用的資料、結構及標準如果易於取用,那將對其他社群會有明顯的價值及用途。
[講者]Jane Greenberg則建議:首先要改善共用性 -- 圖書館界所擁有的豐富書目資料 (在不犧牲其品質及目的情形下)及所採用的標準與結構的共享性。她特別指出:轉換為開放互通的標準將增進可用性及共享性,W3Cthesaurus links即是成功的例子。在新的應用方面,她建議應在傳統的與新近的應用間建立連繫(例如將社會標籤更規範化),以及在標準方面應有一些新的重點(譬如,不僅對數位物件作描述,還需追尋其生命週期)。
[講者]Jennifer Bowen談到合作的議題,據她在RDA編訂的經驗,她討論了在標準建立過程中與其他社群諮商的情形。她建議與適當社群的充分諮商能改進詮釋資料的互通性…等等。最後她期盼工作小組能有領導性的行動:重新清楚界定角色與責任(尤其是LC的角色)、說明變革的得與失…等等。

其他聽眾的評論(意見)包括:
編目是公共資產(a public good),不論經濟因素都應予以支持、
書目資料是圖書館服務的核心,能連結使用者及資源、
需支援[處理]多國語言的資料、
公共,專門,學校圖書館應參與討論…

最後工作小組成員Clifford Lynch作總結並提出下列問題(僅列出部份):
1. 如何去評量品質?使用者能否加入品質控制的工作?品質控制的花費與益處之間的交換(trade-offs)是什麼(權衡取捨)?
2. 如何去界定書目記錄?譬如,想要包括目次、索引及參考書目在內嗎?在數位世界裡,需要書目記錄去描述述整個數位物件,還是僅提供指引路徑?
3. 如何讓人們更易於改進共建的詮釋資料?
.
------------------------------------------------------------------------------------
.
目前在研議及推動圖書館資訊組織相關標準的改革者,除LC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成員包括為美國圖資專家及館員、業者)外,還有RDA's JSC(成員包括美國LC、ALA、加拿大、英國、澳洲圖書館的代表)[3]、IFLA FRBR Review Group,及MARC修訂者Dempsey即提過這些標準在不同的機構背景下有著不同的發展軌跡,參與人員或有重疊,但卻未作整體性的規劃...。似乎有些多頭馬車?不過從陸續的會議訊息及資料中讓我們了解各方的圖書館社群如何力求變革。
.
[1.1] 見“LC研討未來的書目控制問題” 一文;
[1.2]第一次會議的焦點在:書目資料的使用者使用。並確定兩個主要的使用者及其相關的使用環境:消費端環境及管理端環境(a consumer and a management enviroment),大多與會講者皆表示:現在的書目資料及用以表達它們的方式是無法滿足使用者之需求。(會議摘要)
[1.3]第三次會議訊息已公布,可能有網路轉播。
[2]見“RDA新動向”一文
[3.1]參見RDA計畫經理Ms. Bloss的文章(含RDA組織圖)
[3.2] ALA的部門(division)之一ALCTS(Association for Library Collections & Technical Services)及CC:DA(ALA Committee on Cataloging: Description & Access)應是代表ALA,均扮演重要的角色。
.
[其他參考資料]
Hillmann在LITA Blog 上的兩篇報導第二次會議的文章也寫的十分詳細。(pt.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