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紐約公共圖書館最熱門的檢索詞是tumblebooks

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NYPL)去年(2008)最熱門的檢索詞(search term)是什麼?原來是 “Tumblebooks”(一個兒童電子書資料庫)(註1)。而且"Tumblebooks"一直居於熱門檢索詞的榜首。

在該圖書館的實驗室(NYPL Labs)的部落格文章 (Stat of the Week No. 5 - The Most Popular Search Term at the Library is…) 提到:雖然館員都知道Tumblebooks很熱門,但大家仍不清楚為何它一直如此熱門。

NYPL實驗室從讀者使用數位資源的行為(如:統計出熱門檢索詞有哪些...),體認到下面幾點:

1.別先作假設(Don’t make assumptions):
第一線的館員可能不會認為Tumblebooks是瀏覽最熱門的項目。但根據統計數據,它的確是第一名。我們不應基於常識(common sense)、而無查證,就以為自己知道哪些(項目)是很熱門的。

2. 由圖書館資源(內容)項目受讀者歡迎的情形,讓我們可以洞察(了解)讀者
(The popularity of content can lead to insights about audiences):
既然卡通故事書是最多人檢索的,我們也許可以推斷有很多父母親為孩子尋求良好的內容(讀物)讓孩子閱讀。是否有較多年輕的父母利用我們的網站,而非實體圖書館?那些在家的媽媽是否利用網站、如此可免於拖著孩子到圖書館? 我們的網頁是否應增加更多適合孩童閱讀的內容?

3. 如果某人對某個項目作了很多的查檢,我們會想為這個項目設計更好的連結方式
(If someone’s doing a lot of searching for an item, we might want to make better links to it):
雖然Tumblebooks是位於圖書館網站首頁上“圖書及資料”這項裏面,並不隱蔽難找,但還是有許多人錯過它,而需用檢索方式來找尋。事實顯示:“圖書及資料”這個頁面是有些混雜、缺乏清楚的分層架構,我們由Tumberbooks的檢索數量即可證明。

4. 檢索詞揭示其他相關連結(Search terms reveal context):
Tumblebooks的檢索者應是孩童或照顧孩童者,我們不僅應讓Tumblebooks(連結)是第一個被檢索到的,我們還應提供一些次要連結 -- 孩童相關活動、其他線上故事書…等等的連結,供檢索者參考。

最後,Tumblebooks大受歡迎可給我們一些啟示:Tumblebooks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網站。當你從圖書館連入此網站後,你可很容易找到某本書、可以快速地下載、使用性(usability)極佳、不需要登入、它包括一大堆有趣且令人著迷的故事書。設計如此簡易(連四歲小孩都能直覺使用)的界面不是件容易的事。

[感想]
先看一下Tumblebooks中的一個故事:Abra Cadabra and the Tooth Witch (Abra Cadabra[小仙女名]與牙齒巫婆)(註2),其中畫面十分可愛:





圖書館是否了解:圖書館的一些資源在網頁上是否隱匿不顯呢?而資訊蒐尋者在找尋及略過資訊時的心態如何?我想圖書館的服務是建立在點點滴滴的了解與改進(改變)中,在改進圖書館網站界面的想法上,紐約公共圖書館是個好例子。

[相關資料]
TumbleBooks 的 eBook (舞菇的電子繪本藏書閣)
TumbleBooks英文互動電子書 (文崗資訊)

註1:“Tumblebooks”,台灣許多公共圖書館(如:台北市立圖書館-Tumble兒童電子書)都提供免費使用,內容包括兒童故事、拼圖、遊戲…等,其實也適合成人學英語用。

註2:這個故事是說:有個專門負責收集小孩換牙後舊牙齒的老巫婆,她因工作疲倦、年紀又大,常出錯(如:掉落收集袋、弄斷飛行掃把),後來有個小巫婆Abra 接替她的工作。Abra 作法不同(如:會送孩子禮物、將舊牙齒散到空中成了無數小星星),而最後她變成了牙齒小仙女(tooth fai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