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30

OCLC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OCLC於2009.4.23推出的新服務—Web範圍的圖書館管理服務系統(Web-scale, cooperative library management service ),也就是網路級 (Network level)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註1),產品名稱為WorldCat Local "quick start",OCLC稱它是新世代的解決方案、是支援全球性的圖書館作業及合作。(註2)

OCLC這項舉動很受關注,在部落圈及Library Journal都有不少報導和評介(註3),以下是我的一些看法及感想:

新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採用雲端運算技術

OCLC網路級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與現在一般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明顯的差別在:網路級系統採用了“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技術(註4),個別(圖書館)用戶不需自備自動化系統的軟、硬體,而是以連線方式(付費)使用自動化系統,也就是合作館共用硬體、服務及資料(data),也達到圖書館合作的網路效果。

OCLC希望擴大合作的策略來降低圖書館管理系統上的花費(we are extending that strategy of cooperation to reduce the costs of library management functions such as circulation and acquisitions),各圖書館以OCLC的WorldCat Local作為平台,以達雲端運算相同的效率(註5),而雲端運算是當今資訊技術的新興潮流。
.
by Mike Kavis's Real time transactions in the Clouds

除採雲端運算架構外,新系統的另一大優勢在:以擁有龐大數量書目記錄的WorldCat.org 資料庫為基礎,若以後再彙集各館的流通(書刊借閱記錄),其潛力之大可想而知 (如進行data mining…不就像Google那樣?)。

●值得關注的問題

◆新系統與外界其他系統的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
OCLC目前已提供與數家大廠的ILS系統的互通機制。至於新系統的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是否與OLE前導計畫建議規範相容?仍不清楚。

◆雲端運算的疑慮
“雲端技術並非全無隱憂。AT&T全球商業服務策略解決行銷副總裁偉曼(Joe Weinman)指出,目前雲和雲之間並無共同標準,也就是說企業用戶難以從一家服務供應商轉換到另外一家,降低了服務轉移的彈性。此外,雖然大廠商的穩定度高,但不管是亞馬遜或Salesforce.com,都有過當機事件,造成企業用戶的營運風險,如何讓企業用戶放心把內部的資料放到雲上,所延伸的資安疑慮,則是雲端運算能否起飛的另一個關鍵原因。”(數位時代:雲端風暴來襲)另外尚缺乏一些標準規範,見「開放雲端運算宣言」。
.
◆衝擊現有自動化系統的市場
OCLC從一書目服務者轉為圖書館管理系統提供者,對現有ILS市場造成很大衝擊,它必須與許多對手競爭,而其非營利組織身份也受到質疑。對手們都在觀望,有廠商對OCLC採雲端技術認為是時勢所趨;也有廠商認為OCLC新服務較能吸引小或中型圖書館使用,大型圖書館不會跳下去;也有人質疑OCLC是否會允許圖書館安裝外掛程式(plus-ins)或LibraryThing…之類;有人則擔憂OCLC彙集、擁有各館流通資料後,對這些資料會採什麼樣的態度?

◆獨佔 vs. 開放 –是發展成敗關鍵?
OCLC這種集中化(中心化)的作法,是否會給圖書館足夠空間從其他來源(如open sources),選擇他們想要的功能(或模組)混搭進來使用呢?若系統設計及資料(data)使用政策上都很封閉的話,是否會形成獨佔壟斷(monopoly),類似Google?(註6)

●感想
OCLC以其實力,應是圖書館界多數人寄與期望的對象—讓圖書館在Google化環境中翻身、起來競爭。OCLC新服務的大膽嘗試應是回應現在資訊環境的需求,值得肯定。但在發展上仍會有許多問題,最近引起很多爭議的便是它的「WorldCat書目記錄使用及轉出政策」(草案)(註7),現仍無法定案,但OCLC尚能“維持一個開放的程序並鼓勵對話”。例如制衡力量之一: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ARL)成立了特別工作小組研究OCLC此項政策,並建議重新釐訂政策,下面ARL的幾句話發人深醒:

"OCLC was created as, and is viewed as, a membership organization formed for the purpose of enabling this collective activity.... Members view WorldCat as a collective enterprise, not as a product that they license for use. ... In the eyes of the community, the guidelines expressed a mutual social contract, and the new Policy represents an authoritarian, unilaterally imposed legal restriction."
.
由此可知圖書館社群與OCLC有一種信賴關係—由長期合作而生—應不同於和營利業者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否會漸被侵蝕?

註1: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大多稱為Integrated Library System(ILS)或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LMS)。

註2:OCLC的WorldCat.org是當今最大的圖書館聯合目錄;OCLC於2007年推出一項服務(界面)--WorldCat Local,將WorldCat地方化,提供各圖書館編目及公用查詢(OPAC)…等之用,這算是OCLC整體計畫的前期計畫。現在的“網路級圖書館管理服務系統”擴展了原WorldCat Local的功能,增添了採購(包括電子資源管理ERM功能)、流通(預估每秒5000筆流通動作[transactions])、期刊論文查檢、WorldCat Collection Analysis,…等功能及服務(將於明年提供)。今年5、6月將由一些圖書館對新系統作測試,之後全球約有1000多個圖書館將參與新系統。OCLC還提供原本訂購OCLC FirstSearch 的用戶免費使用新系統。系統功能背景說明可見Breeding's Breaking Down the Components of OCLC’s New Library System (Library Journal)。

註3:可參閱:OCLC 終於宣示跨足 ILS 市場 (圖書館觀點)、OCLC的云计算图书馆自动化系统(編目精靈)、OCLC进攻地球,你是拥抱还是战斗?(數圖研究笔記)、In Challenge to ILS Industry, OCLC Extends WorldCat Local To Launch New Library System(Library Journal)、Tough Questions Emerge on OCLC's Competitive Advantage and Data Policies (Lbrary Journal)

註4: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中國大陸譯作雲計算),是分散式計算技術的一種,其最基本的概念,是透過網路將龐大的運算處理程序自動分拆成無數個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伺服器所組成的龐大系統經搜尋、運算分析之後將處理結果回傳給用戶。透過這項技術,網路服務提供者可以在數秒之內,達成處理數以千萬計甚至億計的資訊,達到和「超級電腦」同樣強大效能的網路服務…(維基百科)、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 (Mr. /Ms. Days)

註5:參閱In Challenge to ILS Industry, OCLC Extends WorldCat Local To Launch New Library System(Library Journal)

註6:LibraryThing的Tim批評OCLC:They're trying to convert a data licensing monopoly into a services monopoly…They'll make one big silo and set the model requires centralizing and restricting access to bibliographic data, the situation will not improve…Keeping their data hidden, restricted and off the "live" web has hurt libraries more than we can ever know.(Thingology WorldCat: Think locally, act globally)

註7:或稱「WorldCat 記錄使用與轉移策略/方針」見OCLC新聞稿關於「WorldCat書目記錄使用及轉出政策」(圖書館觀點)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