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MARC的未來

日前的美國圖書館協會ALA2007年會中ALCTS主辦的會議中,在2007.6.23有個演講:
Informing the Future of MARC: An Empirical Approach (連結ppt, #1,2)
.
內容主要是說明MCDU(MARC Content Designation Utilization)計畫的一些發現,也就是對編目館員使用MARC欄位的現況分析,以便供圖書館社群討論未來的書目控制作參考;以及這些發現對MARC未來發展的影響。
這計畫在(約)3年期間對5600多萬筆WorldCat中書目的MARC記錄作分析,發現僅有10個欄位及20個分欄常被使用,也可說僅10%-20%的MARC21的欄位(含分欄)被編目員用到 … 其他發現詳ppt#1 p.14-;另也提到MARC常用欄位支援FRBR的user tasks到何種程度的問題。這計畫提供了一個實際觀察的證明(所謂empirical/經驗的),即Provide empirical evidence of catalogers' use of MARC content designation (ppt#1 p. 9),無疑更科學且有說服性。
.
LC網路發展及MARC標準辦公室的主管Sally H. McCallum的報告:MARC Futures (ppt),她檢視了MARC的九個特徵:XML、Granularity、Versatility、Extensibility、Hierarchy support、Crosswalks、Tools、Cooperative management、及Pervasive。[註1] 她曾在今年5月的International Workshop MARC 21 - Experiences, Challenges and Visions研討會中講 MARC 21 Support System,談到MARC21的管理運作,並提到對MARC的改變的思考點(ppt p.20),包括應考慮MARC改變對舊有資料的影響。

對未來書目處理的基礎架構(bibliographic infrastructure)而言,MARC的確太過繁複[註2],從ALA會議上的討論、MCDU計畫的研究及LC的態度,似乎MARC的檢討與改革正在進行中,畢竟現有的MARC書目包袱龐大,無法說丟就丟?似乎不太可能像"MARC Must Die"及"Murdering MARC" 那般激進,MARC不會這樣被革命?!
.
[註1]可參閱Informing the future of MARC: An empirical approach(Never Stop Learning blog)
[註2]LJ Bibliograhic Control Future (Roy Tennant)
[其他參考資料] Cataloging Futures (tag MAR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