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敬愛的領航者--感謝蔡清隆館長

2006.8.1是實踐大學圖書館新舊館長交接的日子。我們的大家長蔡清隆先生離開他辛苦耕耘18年的園地,交由吳宗禮先生接任。我雖受蔡先生指導的時間很短(約僅8個月,我是個新進人員),但蔡先生給予我很多啟發。在此乃以鈍筆,期能對蔡先生的一些理念及精神略書一二。
蔡先生是位社會學學者及圖書館專家,於本校社會工作學系任教多年,除著有胡適的社會思想一書,亦發表有許多與社會學(見部落格講談九六)、圖書館學相關的文章。在其“後現代圖書館的新思考”一文中,除提出許多圖書館界應深思及探討的問題外,亦指出 1)現今為“後現代”時期,科技網路已重塑了社會關係、重定了社會角色,個性化的需求,求新求變的“一時性” ,及工具理性的退色;2)在此數位革命之際,圖書館應應用科技、堅持其社會的責任(資訊平權、文化守護 …)及人性價值,而非為科技所役使。

蔡先生是以社會學宏觀的角度來觀察社會(包括科技及圖書館)的變遷,其擘劃實踐圖書館所持之精神為--除了資訊科技,本館亦極重視人文思想的啟迪,運用館藏、獨特的服務內容、網頁內容建置…浸浸乎萬千學子在此涵養深刻人文思想。在科技宰制的時代,在工具理性主義支配人性價值的世紀末,本館則揚起孤帆,在知識大海中,獨獨點亮一盞智慧明燈。(摘自實踐圖書館網頁)
蔡先生並曾策劃多次成功的研討會,包括「2000年讀者服務研討會」(1999)(有關心得)、 「後PC與行動圖書館研討會」(2002)、「圖書館空間的文化建構研討會」(2004)等,展現其獨具及先導之觀念。

蔡先生是一位“ 領導者”,正如雨禪文章所言--圖書館館長僅僅“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他必須能夠把握正確的圖書館發展方向。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只是對管理者的基本要求,而把握圖書館的發展方向則是一位領導的基本素質。也就是說,圖書館館長僅僅作為一個管理者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應該成為一個領導者。… 而作為領導者的圖書館館長則是通過影響力來帶領圖書館向著某個方向發展,這個影響力來源於圖書館館長作為領導者的個人魅力,來源於館長對圖書館發展方向的遠見卓識。正如有學者所說得:“管理者是把事情做對,而領導者是做對的事情”(Pascale, 1990)。

蔡先生過去曾勉勵我(一個編目館員)應省思目前沿習的知識/資訊組織方法,多注意國外的發展動態,了解知識系統結構的變遷等問題。我想我館仍有許多需改善處,希望同仁大夥能站在過去的基礎上共同努力,以實現圖書館對學校應有的承諾(promise)。

蔡先生亦曾提到自己只希望擁有“一卷書、一壺茶、一片雲”,可知其淡薄清遠、愛智、浪漫以及追求完美的性情。希望先生能在辭卸繁重的行政工作後,享有學術研究及教育學子的樂趣。
最後再次感謝蔡先生,您辛苦了!亦誠摯祝福您!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8/08, rev on 2006/11/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