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5

編目相關會議訊息

今早在email信夾看到學會電子報才知有個與圖書館技術服務(主要是編目)有關的演講:
---------------------------------------------------------------------------------------------
東海大學圖書館...... 函..........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5年9月27日
受文者:館際合作協會各大學院校圖書館及會員圖書館
主 旨:本校圖書館訂於95年10月5日邀請戴怡正女士於本館演講。 敬邀 貴單位採編組、技術服務組同仁共同參與。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圖書館、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
主 講 者:戴怡正女士 (I-Chene Tai) 現任職於紐約Le Moyne學院圖書館 美國雪城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教授分類編目及數位化館藏課程 美國國會圖書館期刊編目及美國圖書館學會編目訓練教師
演講題目:圖書館技術服務部門的未來
日 期:95年10月5日(週四)上午10:00 ~ 12:00 地 點:東海大學圖書館良鑑廳
報 名:歡迎參加 。請事先報名,以便統計人數。( 名額 80名) 敬請於95年10月2日前填寫報名表E-mail或FAX傳回東海大學圖書館。謝謝 !
---------------------------------------------------------------------------------------------
在函後的戴女士簡歷資料中有下列訊息:
…並與徐蕙芬小姐聯合翻譯國際圖書館聯盟 (IFLA -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的《書目記錄功能要件 (FRBR -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專書,預計於 2006 年底由文華出版社以繁簡體中文同時出版。
本次演講內容 : 因科技進步及網際網路的普及,對多數資訊使用者而言,圖書館已不是唯一的資訊來源。網路上的搜索引擎及分類網站,例如:Google 搜索引擎、Yahoo 奇摩、蕃薯藤等,已成為資訊搜索者的第一選擇。因此許多的圖書館學文獻提出廢止編目、停止使用主題控制語言、使用Google 搜索引擎為圖書館目錄系統等等的討論。 圖書館技術服務部門本身也因人事經費預算、電子資源、metadata、數位化計劃等的影響,面臨著刪減變更的挑戰。 圖書館技術服務部門是否會消失或合併?圖書館是否仍有必要存在?本演講希望藉此機會來看圖書館技術服務部門是否能繼續生存,又應如何轉型來因應此挑戰。(節錄完畢)
.
可惜知道的太晚且最近不便請假,所以無緣前往聆聽或交流一番。真的很希望有參加者給些報導或隻字片語或主辦單位有會議綜錄!同樣像日前的一場小研討會95.8.17「2006年資源組織發展趨勢研習」研討會(報導),也限編目主管參加,難道基層編目人員在學習上是居弱勢?可參考該研討會的議程:
.
Reading more...
關閉編目部門 (雨禪文)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1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