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資訊組織進階班」研習筆記之一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95年度(2006)暑期研習班,其中「資訊組織進階班:編目規範研討」為期3天(2006.8.14 – 8.16),課程內容及8月14日第一堂課的筆記如下:


大綱一、二及四 :圖書館法、圖書館標準與圖書資訊技術規範、結論
見樹也要見林,盧老師提出圖書館相關規範之概觀(Overview)。編目人員熟悉實作的規則,但也需了解其上層的指導綱領或國家標準,以下圖簡單說明上、下層規範的關係:

(圖書館營運基準見 http://www.ncl.edu.tw/bulletin/bulletin_05.asp)
圖書館法乃基本大法。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是圖書館營運的大政方針、服務指引及評鑑尺度。編目業務之「技術規範」指編目時各種實務面操作型的規則、格式等(Rule, Code, Format…),CMARC及CCR即為此。
參見盧教授另篇文章"圖書館營運基準及技術規範與圖書館經營"
-
大綱三 :編目規範的現況與發展
我國主要編目規範:
《中國編目規則,CCR, 已有第三版 2005》(民84年修訂版)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民90年修訂版)
中文主題詞表 (2005) 》 (前為:中文圖書標題表) (可參用國圖中文主題編目規範系統)
《中國圖書分類法,CCL,增訂八版增訂說明資料庫查詢
其他中文規範參見中文編目規範標準
-
國外主要編目規範:
AACR2(英美編目規則第二版修訂版) JSC說明中文說明
RDA (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資源描述與取得)(可說是未來的國際性編目規則,目前正撰寫中) 簡介(大陸之中譯本)
DDC(杜威十進分類法) 中文說明
LCC(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 Outline中文說明
LCSH(國會圖書館標題表) 中文說明
MARC21 (機讀格式21)
Dublin Core(都柏林核心集)
FRBR (Functional Requirements for Bibliographic Records,書目記錄功能要件) (IFLA所訂有關書目的新觀念架構) 簡介
-
其他參考資訊:
1. 國家標準(CNS)檢索系統 http://www.cnsonline.com.tw/(非會員僅能查目錄)
2. 海峽兩岸圖書資訊相關國家標準之比較研究 / 李德竹著(書目)
3. 圖書館相關國家標準彙編 / 經濟部中央標準局編 (資料較舊?)
-
[附帶說明:此次研習課程之講義(電子檔)僅供學員下載(http://lac.ncl.edu.tw/LacEduMember/course_content.aspx?classGuid=b4c16f29-bb2d-4eed-a9b3-4b80d99a4958),在此之前僅簡略列出一些課程大綱及內容。寫的匆忙,希望再作增補]
-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8/15 ; 2nd rev 2006/08/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