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資訊組織進階班」研習筆記之二

資訊組織進階班」2006年8月14日第二堂課程為中國編目規則第三版 (陳和琴老師講授),大綱如下:




‧前言
圖書館目錄、服務及角色已改變,誠如張甲所言:

新的目錄形態之一,OPAC for Web2.0 – Casey Bisson’s WPopac (例如:Plymouth State Univ. Library OPAC)(亦可參考LibraryView文章) 。大環境已改變,故促使編目規則需改變。
編目規範的重要性為:編目標準,確保品質、合作編目,資源共享,即 cost-effectiveness。西文主要編目規範有:ISBD,AACR2R(2002)(未來發展—RDA),MARC21,DDC,LCC,LCSH等。在FRBR出版後,為確保與FRBR之“基本級國家書目記錄”一致,IFLA開始修訂ISBD(如:“標準號碼與獲得方式項”改為“Resource identifier and terms of availability area”,資料類型標示GMD亦大幅改變),並擬出版 consolidated edition
-

大陸方面重要的編目規範有: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1999年出版,2006刷) 《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2005年出版,參考文字
《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第二版,2005)(全六册)
《新版中国机读目录格式使用手册》(2004年出版,2005刷)《中国机读规范格式使用手册》(2004年出版)
《西文文献著录条例》(修订扩大版,2003年出版) 《西文编目实用手册》(2004年出版)
《MARC21书目数据格式使用手册 》(2005年出版,2006刷) 《MARC21规范数据格式使用手册》(2005年出版,2006刷
-
‧中國編目規則第三版 CCR3(2005年)
AACR2R 2002修訂版問世後,其 Chapter12(Continuing Resources)變動極多,因此CCR3的第3章(連續性資源)也作了大幅修訂。參見CCR3增修說明
其中重要的改變為—”連續性資源”(Continuing Resources)包含” 連續性出版品”(Serials)及”整合性資源”(Integrating resource)。可參考下圖
(source:http://library.osu.edu/sites/techservices/AACR2chapter12.ppt)


"整合性資源"的義涵可參考下面3張圖的說明(取自陳和琴老師上課簡報檔)


CCR3第13章為”電子資源”,其對應AACR2R的Chapter9 (Electronic Resources),亦作了修訂。

-
編目規則/CCR3的未來
1. 配合數位時代編目概念的新趨勢--從載體(carrier)轉向內容(content),多重資料格式(multiple format),FRBR/FRAR/FRSAR
2. 國際書目控制與合作編目是不變的趨勢—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Code, ISBD/RDA
3. 我國編目規則名稱及實質的蛻變

-
‧感想及其他
編目人員正處在變革的時代,編目規則、主題詞表、分類觀念都必作改變。甫出版的CCR3根據的是AACR2 2002修訂版,而AACR2眼看將要被 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所取代(擬於2008年出版)。我們明知許多AACR2的傳承觀念與架構已遭受挑戰及瓦解,巨量的網路/數位資源及不同的使用環境/思維,讓我們必需謀求新的資訊/知識組織方法。然沉重的舊包袱、可能的風險讓我們的作法遠不及新的想法。
多位講者也提到大陸圖資界在接收(含翻譯)、參與或發表新知、行動上相當積極,值得關注。我想我們不僅要積極吸收國外新知,也應多思考我們中國或東方的特殊性及需求。其實librarian已是相當具挑戰的工作,也希望戰勝。
國圖表示其將於2007年元月開使採用CCR3,6月採用新的中文主題詞表(此變動較大,需較長的準備與訓練)。但在CMARC方面是不三不四(三、四版兼用),似乎面臨難題。現今圖書館極仰賴 NBINET作抄錄編目(copy cataloging),國圖的品質已受肯定,其肩負領導全臺圖書館的角色,其所採的策略至為重要。
-
延伸閱讀
1) 轉變後的AACR2:第九章與第十二章新編目規則的使用 (徐蕙芬譯)
2) 2004年之「整合型態出版品編目研習會」資訊
3) 黃鈺婷研習報告 (整合型態出版品編目)
4) 圖書資訊編目規範研習會講義. 93年. 輔仁大學圖書館編輯.(書目)
為因應科技的進步與圖書館的需求,在國家圖書館及各學界學者的共同努力下進行了分類表、主題表、編目規則、機讀格式……等的多種編目規範的研訂,為了解是否合乎實際需求及研訂是否周全合宜,因此由國家圖書館主辦,中國圖書館學會分類編目委員會規劃,委託輔仁大學圖書館、國立臺中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承辦之「九十三年圖書資訊編目規範研討會」,於8月6日、27日及9月10日分別於國家圖書館、國立臺中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鼓山分館舉辦,本書為研習會之授課資料,書中內容包括含:中國圖書分類法增訂九版之研訂∕王國聰;分類法的研訂及問題探討∕錢月蓮;中文主題詞表:人文社會科學類∕劉春銀;中文主題詞表概述∕陳友民;編目規則研訂現況與發展∕陳和琴;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之研訂∕黃莉玲。並於書後附上國家圖書館專業技術服務、中國編目規則修訂二版等等六種參考文獻資料。(出處)
5) The FRBR Blog (William. Denton)
6) 張甲(Foster Zhang)"Digital library technology and library services expansion"簡報(79頁)可至http://www.lis.ntu.edu.tw/main/news_chinese.php?kind=2&Cat=1&I=752下載
-

originally posted on 2006/08/17 ; 1st rev 2006/8/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