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1

RDA新訊 (RDA Update)

在Library Journal 上看到Roy Tennant 對新編目規範 RDA (Resoru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資源描述與檢索) 新動態的轉述報導:RDA Update (RDA新訊),現簡譯如下,以供對RDA的進展時程有個概念。

2009.02.02 ......是各界對RDA提出意見的截止日
2009.03.xx ......JSC將討論各界所提出的意見
2009.5-6月......JSC會將RDA內容送交ALA
2009年第三季......RDA線上版將正式上市
接著有6個月的測試期
2010年第一季......將由(三個?)美國國立圖書館作評測
接著是訓練期
2010後期將正式實行

待RDA正式公佈後,OCLC等組織將儘快開始配合的行動

ILS(自動化系統)廠商應規劃如何在其OPAC及自身環境下實行RDA (據RDA的工作流程去設計新的編目操作界面、由編目工作草單(表格)去連結線上版RDA規則、或查詢資料元素詞彙集)

線上版RDA的出版商將視功能的繁簡來收費,RDA免費開放近用是不可能的。

[感想]

RDA與MARC關係的發展常掛在我心頭,現在由RDA網頁再次確定MARC會繼續存活下去:為配合RDA,RDA/MARC工作小組已展開討論及提出MARC修正草案。

看來RDA要到2010底才會實行,較原先計畫延後(註)。不知國內是否已準備因應了?

(註) RDA發展聯合指導委員會(Joint Steering Committee for Development of RDA) (2008/5/2) (國圖/國際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