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紙本期刊與電子資源

最近在處理圖書館收藏的政府(出版)期刊 – 這類資料出版單位大多已建置了電子檔或網站(統稱「電子資源」),且供open access。例如: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出口貿易統計月報」(紙本)、「中華民國臺灣地區進口貿易統計月報」(紙本),兩者的電子資源為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統計資料庫查詢」(資料起自2000)。

商標公報」(紙本),電子資源為「商標檢索系統」、「商標電子公報(上網檢索)」。

有些電子資源是“紙本重現” (如:PDF) (下圖),或是電子版本(an electronic version of the resource ),簡化的編目方式是:將網址(URL) 鍵在紙本期刊MARC書目記錄 856的分欄 u ($u),許多西文學術性電子期刊是典型的例子。(見這個MARCOPAC)


但遇到電子資源的格式或內容與紙本有較大差異--所謂“主要改變”(major change) 時,就需要另建一筆(電子資源)書目記錄,這就很費時了。然而重點是:如何將兩筆相關的書目(其所敘述的對象在內容、本質上是相同的)連繫起來;另一問題是:大多數圖書館線上目錄無法將這種書目“關係”(relationship)或作品家族充分展現。

這種書目關係的建立要靠MARC的連接欄位 (linking fields)[註1] ;另方面MARC856也是問題多多[註2]。

我們的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在查尋期刊資源時更便捷,若能不受到資料之年代、載體、名稱異動 …等因素的限制,提供一站式服務/資訊瀏覽 (one-stop service/browsing),相信才能符合現今數位時代使用者的習性與需求。

註1:如MARC21 的76X-78X, CMARC3 連接款目段4__。
若在 MARC21 780或785增加$u (URL) 是否會好一點?

註2:參見Trouble in Online Paradise: An Analysis of MARC 856 Usage at One Institution (Roy Tennant)、MARC 856, I don’t like you (jrochkind):
“If there’s one MARC field that needs an over-haul, it’s the 856…”、书目记录的856字段:我们还需要吗?(编目精灵III)等文章。


[相關/參考資訊]

大學圖書館數位化館藏之可及性研究 (詹麗萍):
“研究結果亦顯示大多數讀者喜愛以OPAC查找館藏;在館藏同時有電子版和紙本時,讀者期望查詢結果能同時呈現…”

Open Access 免費電子資源之組織整理與取用管道分析-參加第三十二屆醫學圖書館工作人員研討會紀要與心得 (林意晴)

Metadata對於組織電子期刊之適用性探討 (張慧銖):
“由於MARC在書目關係的呈現上是隱性而非顯性,使用者可能要耗費一番功夫方能在眾多檢索結果中找到所需資料…”(P.359-360)

網路電子期刊編目議題研探 (洪昭蘭)

後設資料內涵分析報告:以中研院傅斯年圖書館善本計畫為例 (TELDAP WIKI)

中文電子資源編目 (陳和琴)

MARC21 856

CMARC8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