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國圖將改用MARC21

國家圖書館原採用的機讀書目格式將從CMARC改為MARC21,國圖說明了相關問題並提及RDA可能之衝擊,現轉載部分重點:
99年國家圖書館技術規範諮詢會議記錄 (2010.11.22會議記錄):

議題一:國家圖書館書目格式採用MARC21之說明、時程及書目供應服務

(討論部分)
“...國圖根據去年的統計使用MARC的部份只有百分之三十三,其餘的部份是用Metadata來進行,所以在未來使MARC和Metadata相容也是一種趨勢。2007年開始MARC也朝向整合成一個大系統,隨著RDA的出現,書目有一個嶄新的時代,國圖需要加快腳步來面對這些問題...
CMARC最大的困難是維護的作業...但著錄中文文獻特色的欄位應提供給MARC21的維護機構,針對CMARC特有欄位,而MARC21沒有包括的部份,請國圖斟酌考量因應,建議國圖以國家圖書館定位和美國國會圖書館溝通討論。
...走向MARC21是正確方向,在轉換上除考量全國圖書館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同時需顧及許多圖書館仰賴NBINET的書目資料,所以未來國圖提供MARC21轉CMARC之服務,應請NBINET先行測試轉換書目資料正確性。”

(決議)
“...國家圖書館應致力於編印MARC21的使用手冊,以便於提供各界參考,並將中文編目特有之欄位需求提給LC參考。”

議題二:國家圖書館全媒體編目規範擬訂規劃(參見附件二

(委員意見彙整)
“顧及RDA未來發展及RDA架構全然與AACRII及中國編目規則迥異,目前對中國編目規則不宜進行大幅度調整,而是應對目前有不適宜之處,進行小修改,目前的中國編目規則對電子資源書目的編製應是足夠使用,若需增加可以在國圖編目手冊中加註。”

(決議)
“...國圖與學會共同成立編目規範維護小組,定期進行會議,共同維護編目相關規範。”
 
國家圖書館館訊99 年第4 期(民國99 年11 月)36面:
     館務簡訊 --「MARC21 與RDA」專題座談會
 
“10 月6 日上午邀請麥麟屏教授於本館進行「MARC21 及RDA 的發展」專題座談。座談中,顧館長提及國家圖書館為符合書目記錄國際化的趨勢,將由現階段使用CMARC 編目,轉為使用MARC21 編目,預計3 年完成,並考量CMARC 退場機制。會中討論CMARC 轉MARC21欄位對應,與因應機讀編目格式的轉變,相對應編目規則修訂的問題,MARC21 欄位9XX 的定義與書目交換問題,劃一題名使用上的規範,及RDA 目前國外試用情形,預計2011 年3 月就可瞭解RDA 的使用方向,麥教授建議本館,在轉換成MARC21 之際,會發現使用上的問題,可與國會圖書館建立溝通的管道,討論出適切的方案。”

[相關資訊]
CMARC3轉MARC 21轉換系統」開放授權使用 (9905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