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IFLA2008年會相關訊息(二)

在IFLA2008正式會議方面,與編目相關的議題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處理藏品資料的世界裡,FRBRoo(全稱為FRBR object oriented)觀念模型已常被提起,它可說是對FRBR的補充與修正,待會兒再詳述。
現按類列出各分場較重要的資訊:(列出報告名稱、報告人、或我的說明)

[日期] 8/11 ‧16: 00-18:00
#96 – Division IV – Bibliographic Control (分場:IFLA第四部門 -書目控制)
New challenges in bibliographic control in North America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takes a look at the future of bibliographic control (BEACHER WIGGINS / Library of Congress, Washington, USA)
雖未見報告原文,但據Denton的博文提到:報告者說明了未來書目控制小組的報告(On the Record)的重點及LC的回應。(可參考遠距學園戴怡正的講義:再談資訊組織與書目控制的現況與未來,p.47-57)。

Bibliographic access at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the digital challenge (LIZ McKEEN /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Ottawa, Canada)

IFLA to the rescue: how Division IV (Bibliographic Control) is responding to new issues in bibliographic control(PATRICE LANDRY / Swiss National Library, Bern, Switzerland)

IFLA的書目控制部,也稱第四部門(Division IV),包括四個小組(section) – 書目、編目、分類與索引、及知識管理小組。P. Landry報告該部工作進展的情形。
編目組:FRBR持續的發展,並擴展至權威控制領域,有FRANAR及FRSAR的編訂。另在今年初公布了FRBRoo(object oriented definition of FRBR),為圖書館界與博物館界資料互通之需。
2007年ISBD統一版(consolidated ed.)已出版。「國際編目原則聲明」(Statement of International Cataloguing Principles)的草案即將要提請部內委員會審核。
書目組 制定的“Guidelines for National Bibliographies in the Electronic Age”草案(2008/06)已公開徵求評論。
另外還有兩個工作小組 (working group)是RANAR及FRSAR。2009年IFLA組織將重整(合併部門或組)

[BLOG]
More about you-know-what (The FRBR Blog)


[日期] 8/13
#129 – Classification and Indexing (分場:分類和索引)
Classification and indexing without language borders

Cross-concordances: terminology mapping and its effectiveness for information retrieval (交叉語詞索引:術語映射及其對資訊檢索的影響)(PHILIPP MAYR and VIVIEN PETRAS , Germany)
(中譯)

Subject headings for the 21st century: the lcsh-es.org bilingual database (21世紀的標題表:lcsh-es.org 雙語資料庫) (MICHAEL KREYCHE / Kent State Univ, Kent, USA) (中譯)

[日期] 8/14‧ 08:30-10:30
#156 – Cataloguing (分場:編目)
Sharing standards: cooperation with other actors

FRBRoo: enabling a common view of information from memory institutions (面向物件的FRBR:實現記憶機構對資訊的共識) (PAT RIVA, et al / Bibliothèques et Archives nationale du Québec, Montréal, Canada) (中譯)

這篇是FRBR Review Group主席Riva報告FRBR與博物館界資料觀念模型(CIDOC CRM,有時簡稱CRM)之間互補研究,其成果為FRBRoo概念模型誕生,並完成“FRBR:面向物件定義與FRBR(ER)映射”(0.9版草案/PDF)文件。

圖書館界書目資料的觀念模型為FRBR,博物館界藏品資料(data)的觀念模型為CIDOC CRM(Conceptual Reference Model,是國際標準 ISO 21127:2006)。為謀雙方共識及互益(利於書目資料與博物館詮釋資料的整合與互通),乃成立FRBR/CIDOC CRM 協調工作組,並定出 FRBRoo(FRBR object oriented ,中譯為“面向物件的FRBR”)。FRBRoo 是一個獨立的文件,它用CIDOC CRM 面向物件的方法和結構表達FRBR 概念,它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圖書館的觀念模型,而不是取代FRBR。

FRBRoo 的目的及其與FRBR (E-R)的關係:
“…用不同形式表示FRBR 的過程的確檢驗了FRBR 的內在一致性、可擴展性及在相關領域應用的潛力。這一直是一條有價值的證據鏈,它說明FRBR 的確捕捉到了書目資料的實用概念。(…the process of expressing FRBR in a different formalism has had the result of verifying FRBR's internal consistency, and its potential for extensibility and applicability in related contexts. This has been a valuable line of evidence to support the view that FRBR does capture a useful conceptualisation of bibliographic data.) FRBRoo 被認為是FRBR 的一種解釋,因而既不是它的新版本也不是其替代者。
FRBR 是以過程(諸如創造、實現、計畫)的成果(作品、內容表達…)為模型,而不對過程本身進行處理。建築在CRM 方法基礎上的FRBRoo,則是側重於過程。該方法能夠對事情的詳情進行推理,例如作品的情況是在構思還是已經完成。”

文中並說明從CRM充實FRBR、從FRBR充實CRM 的情形。
結論:“…在這次會議上FRBR評估組將討論FRBRoo 並將所有問題和評論交給協調工作組。目的是儘快完成“1.0 版”以待FRBR 評估組、IFLA 編目組和CIDOC CRM SIG 批准。同時,隨著“核心”CRM 工作的開展,協調工作組正在致力於“核心”FRBRoo(“core” FRBRoo) 的工作,向使用者展示可將關鍵概念轉向應用的一個簡單的方法。一旦FRAD 和FRSAR 通過並出版,它們也會包括在映射和協調的範圍之內。” (引號內的文句摘自中譯本)

[其他相關資料]
★★FRBR 和CIDOC CRM 知識本體之間的協調工作(顧犇)
★★拜读顾犇博士大作有感 (思考的乐趣 -- 雨禅的博克)
...........................................................................................................................................................
一些定義:
[FRBRoo是什麼?]
Wikipedia解釋:FRBRoo(FRBR object oriented)是博物館界CRM模型與圖書館界FRBR模型的研議團體間合作的成果,是為建立一個形式化本體(a formal ontology),用以獲得及表現書目資訊的基礎語意,以及用來整合、協調及交換書目與博物館界的資訊。顧犇文章(上列#1)內也提到FRBRoo可說是語意工具。

[面向物件或物件導向,object oriented]參見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

Sharing standards and expertise in the early 21st Century: moving toward a collaborative, "cross-community" model for metadata creation (21世紀初,讓我們分享標準與專業經驗:為編制元數據建立一種合作、“跨行業”的運作模式) (MURTHA BACA / Getty Research Institute, Los Angeles and ELIZABTH O’KEEFE / Morgan Library and Museum, New York, USA) (中譯)

[日期] 8/13
#152 Industry Symposium - The new world of metadata
廠商/業界會議上是由OCLC談Metadata,可參考編目精靈的博文:Our Space:元数据的新世界

[相關文章] IFLA2008年會相關訊息(一)
rev. 2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