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IFLA2008年會相關訊息(一)

圖書館界每年一度的國際大聚會—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IFLA) 第74屆2008年會,是在2008年8月10至14日於加拿大魁北克(Québec) 舉行。(議程)

現蒐集了一些與編目相關的資訊供大家參考:

RDA(Resource Description and Access,資源描述與檢索)相關者
.
在正式會議之前有許多場“會前會”(即衛星會議,Satellite Meetings),其中8/8的IFLA Satellite Meeting on RDA (議程),報告人包括美國LC的 Barbara Tillett (講RDA概觀)、Deirdre Kiorgaard (講RDA的結構與內容)、Gordon Dunsire的RDA vocabularies and concepts(ppt) (講RDA與ONIX、Dublin Core、FRBR 及語意網等社群的關係,參見下圖)、及C. Oliver 展示RDA線上版。


[相關博文]:
.
[其他基礎參考文章]:
[我綜理的要點]:
RDA將延遲出版:2008/10全本草案公開接受評論、2009第三季RDA正式發佈、2009末季至2010年初,由幾個主要圖書館(LC、NLA…等)做RDA實行前的評估。RDA將採線上版(online)(詳開發者的介紹ppt /p.16- ) ,這引發有人質疑 -- 弱勢可能無財力購置使用、及紙本版本仍有需求等問題。

DCMI/RDA的進展[註2] :工作小組工作繼續進行中,已編訂及登記了250個RDA elements …等。(亦可參考Dunsire 的投影片 p. 9,13-14)
.
.
[註1] 兩篇皆為大陸國圖採編主任顧犇(Ben Gu)的文章。
[註2] 參見
code4lib年會的一些議題(二):RDA問題探討(秋聲Blo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