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code4lib年會的一些議題(二):RDA問題探討

Karen Coyle2008.2.27code4lib年會中的專題演講“R&D: RDA in RDF or: Can Resource Description become Rigorous Data?”[RDARDF表達 或:資源描述能變為嚴謹的資料嗎?](投影片下載影片),由Coyle的解說讓人更了解編目要過渡到語義網路的環境中,其中有哪些問題及可能的解決途徑。現摘譯這場演講投影片的重點:

傳統編目(AACR)的弱點

傳統上,在AACR指導下,編目是以文字陳述的形式來表達(cataloging is expressed as text)到了以MARC表述時,它仍然是一些字串(text string)的集合,是給人看(讀)的、不是供機器來處理的,MARC並不是供電腦資料處理的記錄(record)

新編目規則RDA的誕生

RDA的目標為:1. FRBR為框架,是實踐FRBR的第一個編目規則2. 希望簡化,鼓勵其他社群[如:博物館、檔案館等]來使用。3.RDA並不以資料的呈現(display, presentation of information)為重點,[而以儲存及處理為重點]4.編目員建立的書目資料(稱之“元素”,elements)將能供電腦處理

RDA的問題:目前RDA研擬出的草案太過繁複,且仍然指引使用者去建立文字字串(字串不適機器處理)、RDA中一些控制詞彙(controlled vocabularies)MARC中的控制詞彙是重疊的、另外,這些詞彙嵌在RDA文內,要更新他們[指詞彙]不容易。

採語義網的方式

一個現代的編目規則不能以文字陳述為基礎(text-based),而是要以一個紮實的框架為基礎,它在現今電腦環境中是能被支持的(supported)。因此,我們構想如何利用語義網的原理,來讓圖書館的(書目)資料在網路環境中更能被看到(visible)及更有用。

---都柏林核心集新加坡框架 (Dublin Core Singapore Framework) [註1]
在利用語義網的一種架構 --都柏林核心集新加坡框架(參見下圖),我們可以了解RDA在整體架構中的地位(角色)。



Dublin Core Singapore Framework圖取自 R&D: RDA in RDF… (Karen Coyle) p.19


DC新加坡框架分為三層:
◆最底層為基礎層(foundation stds):包括資訊技術(IT)方面的一些相關標準(如RDF)
◆中間層為社群(學科)領域層(domain stds):你需清楚定義你的學科領域(如:metadata是用於“圖書館及檔案資源”這個領域),且需要有領域的功能需求、及正式界定的metadata詞彙集(metadata vocabularies)
◆最上層為應用綱要層(application profile):在同領域內的不同使用者,可以依需要有不同的詞彙集(vocabulary set)。

最上層的RDA是個“使用指引”,告訴我們如何取決著錄的元素(值);FRBR可涵蓋functional requirements及domain model。中間層的metadata詞彙集,其中詞彙是源自RDA中,原隱蔽不顯,現將其闡明並以RDF表述。

RDA詞彙集計畫(RDA Vocabulary Project)

RDA與DCMI會議後,RDA詞彙集計畫便開始進行[註2],它將分析RDA中的資料元素(data elements)、以RDF形式的詞彙來表明這些資料元素,並給予URI[註3],然後在登錄註冊系統中登記。(參見投影片 p.24-25)。

然而在分析及界定這些詞彙時遭遇到一些問題(如:一個資料元素[例如:正題名,title proper]在編目中有許多功能 – 書名頁的代替者、檢索點、顯示、排序等),這就產生了問題 -- 因有不同的功能,是否需訂定多個資料元素[element]呢?)

經常未被回答的問題(FUQ, Frequently Unanswered Questions)

Coyle最後提出了幾個“經常未被回答的問題”(FUQ),現僅列出其中主要的四項:
1. FRBR是一個對的(適用的)觀念模型嗎?(她不知道,但RDA可作為FRBR觀念的實際測試)
2. RDF是適合的格式(format)嗎?
3. 這將取代MARC21嗎?(不會,我們並不是在製訂“記錄格式”[record format])
4. 誰在管理?事情如何決定(定案)?
---------------------------------------------------------------------------------------------

看完Coyle的投影片覺得RDA的製訂過程中,有兩批人馬 – JSC負責RDA內容本身,而“詞彙集計畫”又是由不同的人來負責,其間的協調運作令人關注。此外如何突破傳統編目概念,在網路環境邏輯下重新構思新的編目方式及相關架構,藉由國外的一些發展新訊想必有助我們作思考。

[註1]都柏林核心集新加坡框架(Dublin Core Singapore Framework),全稱為(DCMI) The Singapore Framework for Dublin Core Application Profiles,可參見“新加坡框架(Singapore Framework)”(Keven's blog)。
[註2]見DCMI/RDA Task group wiki
[註3]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統一資源標誌符) ,也可參考什麼是uri 什麼是url 兩者的關系是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