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一份給新進採編館員的講義

今早起來check我的Google Reader,發現書蠹精(大陸國圖採編主任)的一份投影片講義(「文獻資源建設概論」)寫得很精要又明瞭,現引介一下。

书蠹精的博文参加新员工培训說到:“给新员工讲了半天资源建设概论,主要是采访工作实践中的一些基本知识。最后还讲了一些编目的宏观思想和最新进展,让大家知道这个领域有多深,也希望有兴趣的人能早日进入这个领域。
  采访和编目工作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光谈理论是没有用的,最好就是一面干一面学,进行在岗培训,然后有机会在理论上再提高一步。
  采编工作尽管比较枯燥,但还是有不少人喜欢这种工作,入门以后只要花工夫,也可以出不少成果。国家图书馆历史上靠采编成家的专家也真不少。”
讲义:http://docs.google.com/Presentation?id=dtqzcmn_117dwx8zdc5

我摘取了講義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並轉成繁體字:

[講題]文獻資源建設概論 顧犇([大陸國圖]中文採編部)

*文獻資源建設基礎知識 (p.3)
出版物類型、印刷型出版物的裝訂形式、標準號、各種載體的比較

*國際標準書號在中國和外國(p.10)
國際上:唯一性、銷售的代碼
中國:出版資源、不唯一

*中國標準書號 (p.12)
1987年1月1日起實施。1988年1月1日完全取代原用的統一書號。
兩部分:
第一部分為ISBN,是主體部分;第二部分為《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基本大類類號和種次號。
例子:ISBN 7-144-00316-X/TP·340

*各種載體的比較(p.14)(詳原圖)

*電子資源的問題(p.15)
保存介質:磁片、磁帶、光碟……、作業系統:MS-DOS, Windows95 …、
存取設備:286, 386, 奔騰……、儲存格式:TXT, DBF, XLS …、通用的格式:PDF等

文獻資源建設理論(p.17-18)
圖書選擇評分法:麥考文(Lionel Roy McColvin, 1896-1976):圖書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結合
社會調查選擇說:維拉德(J.H. Wellard) [註]
阮岡納贊(Shiyali Ramamrita Ranganathan, 1892-1972):1、書是為了用的;2、每個讀者有其書;3、每本書有其讀者;4、節省讀者的時間;5、圖書館是一個生長的有機體。

*國家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政策(p.21)
國家圖書館文獻采選條例》(2002年):
總原則是:中文求全,外文求精;國內出版物求全,國外出版物求精;多品種,少複本。

*文獻的選擇:一般原則(p.26)
分類與主題、出版社類型、文獻內容的重要性、時代特徵、地理特徵、讀者物件、出版社的重要性、語言、價格、使用率

*文獻編目工作簡介(通俗語言)(p.35)
· 什麼是編目?
· 編目工作有哪些層次?
· 如何開始學習編目?
· 什麼是編目規則?
· 什麼是MARC格式?

*如何開始學習編目?(p.38)
首先,要有一個圖書館編目系統。
--大型圖書館一般採用國際著名的圖書館系統,例如Aleph500等。
--小型圖書館有些採用國內開發的系統,例如丹誠、ILAS、匯文等。
第二: 學習編目規則、學習MARC格式、實踐

*編目領域的熱點問題(p.41)
FRBR:書目記錄的功能需求、ISBD:國際標準書目著錄、ICP:國際編目原則、
RDA:資源描述和檢索、VIAF:虛擬國際規範文檔、數位資源的編目……

*參考書目(p.42)
顧犇:“文獻編目領域中的機遇和挑戰”, 《圖書館建設》,2008年第4期,第74-75頁.
顧犇(翻譯):國際標準書目著錄(統一版). 北京 :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2008.
高紅(編著):編目思想史. 北京 : 北京圖書館出版社, 2008.
國際圖聯書目控制部2008年魁北克大會發言(中文稿)
圖書館編目熱點問題
---------------------------------------------------------------------------------------

我想這份講義不僅可供編目館員可參考,也可以讓其他人易於了解編目工作的要點。
感謝顧先生!希望我們這邊的編目主任或組長(主管)也多多blogging!

[註] 麥考文及維拉德 的思想見文獻資源建設研究進展(PDF)或HTML檔
(rev 9/29 00:29)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