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華山、太平山

其實華山與太平山沒啥關係,但對我而言兩者是有些關係 -- 老火車的鳴聲及難以抹去的日據印記。
.
華山

初中之前都住在杭州北路,父親工作機關的宿舍,離華山車站很近,記得

.....凌晨時分火車的汽笛及輪軌的聲音沁入睡夢、
.....遙望夏夜天空,閃爍的星星如此清晰奇妙,讓人想昇空一探、
.....夏日週末傍晚,沐浴完站在小凳上擦身,從木屋的小窗望見酒廠高聳的煙囪(圖1),外壁的鐵爬梯清楚可見、
.....夏日午後與同伴們[註]竄到新建辦公樓房內玩,站在欄杆邊,風揚起了髮梢 … .

如今重訪出生地,已是滄海桑田,慶幸華山文化園區保住了那煙囪。


1.... 2
1. 試圖補捉兒時煙囪的影像
2. 太平山的日本人伐木(取自
http://www.ettoday.com/2004/12/05/11063-1723063.htm)

太平山

日前遊宜蘭太平山,早餐後獨自走到文史館及鎮安宮,雨後的早晨、無遊客的清靜。讓人想到日本人曾在此伐木、在此建屋,而今身處群山萬壑中、似有遺世獨立之感,念時空悠悠。

是否曾有人或物自太平山乘火車至華山下車呢?

[註]娟娟(麗娟)、東東(曼東),我是小咪(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