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感謝老槐

大陸知名的圖資部落客老槐(范老師)在書寫“老槐也博客”部落格四年後[註1] ,表示要告別了,他寫道:

…畢竟已經失去了新鮮感,也失去了挑戰性。對於我的朋友們也一樣,不來看怕少了些什麼,看過後收穫了了。想到這個博客將因為我和你的新鮮感缺失而一步步走向暮年,我很有些害怕。哪怕是無法超越自己,我也很難給自己一個繼續的理由。但要如同WareZ們那樣瀟灑告別,對我這個年齡的人還有些難度。我需要一個告別的機會,或者說需要一個尋找新生的機會。(http://www.oldhuai.name/archives/679.html)



~守望圖林~

記得2006年10月我即將要離開工作單位及“一葉舟”部落格時,在小船出航,在此歇筆文末,老槐評道:

感谢一叶舟- 老槐 06/10/2006 17:30
地球已经是扁平的了,难道出航就非得搁下这个Blog不可吗?感谢给我们带来学术享受的一叶舟。祝小舟一路顺风!

沒想到如今槐師卻要擱下他的Blog不可?我實在不願意圖資部落圈少了他特殊、可貴的聲音。

環顧“圖林”,“人文派”似顯孤寂[註2] ,不像充滿活力的技客們(geeks)。技術的確是當前圖書館發展的關鍵及重點,但卻不能沒有人文的反思、視野、甚或引領?它是一種平衡。尤其在圖書館學理論方面,鮮少有部落客書寫(?),但總是我非常期待閱讀的領域。或許學者部落客的難處、矛盾,非我能臆測。.

我想部落格有時像介於新聞報導與期刊論文之間的文體,不同於學術文章,誠如游園驚夢所言:“圖林的博客往往被大家誤認為是學術寫作,評價一個博客也是依照學術標準來的。所以,很多人寫博客都有很大的壓力 -- 這種壓力正是來自於學術圈的評價和批評。他們不知道的是,博客首先是一個個人表達的空間,其次是興趣與專業的交流的場所。個人空間裏可以傾訴自己的幸和快樂,憂傷和無奈;交流場所裏可以發表對專業與職業的想法和意見。我們不能以一種標準來衡量和評價多種作用的博客。”

圖資部落格對圖書館界的影響又如何?對主流學術助益多少呢? [註3] 這是個有趣、值關注的問題。我想有時透過部落格可以達到期刊論文未能達到的成效吧!總之,部落格是極自由的空間、部落客的精神(赤子之心)是可貴的。

對我而言,讀老槐的博文常獲益良多,自己也常引用他的論點。感謝他給我許多啟迪,希望待休息一陣後,仍能讀到槐師的博文。


[註1] “老槐也博客”部落格網址:舊址bokee;新址
[註2] 我應也屬於此派。在美國有個Library Juice blog,很偏重講述社會責任…等主題,也不若談Web2.0的技客派部落客風發亮眼。
[註3] 部落客對主流學術的影響與作用,一些探討的文章:.

博客质量的评价及其对学术交流的影响(2008)
…根據Ellyssa Kroski的博客品質評價標準,從作者身份、準確性、時效性、固定鏈結、引用來源等五方面對博客進行了品質評價;探討了這些指標對學術交流產生的影響,認為博客對學術交流過程是有積極作用的,但在涉及知識的準確性和傳承方面還有待加強.

谈博客在图书馆学学术交流中的作用(2006)
從博客的傳播學特質出發,討論了博客在圖書館學學術交流中的作用,也分析了博客作為一種學術傳播手段,在現階段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对图书馆学界博客现象的观察与思考(2008)
在對博客及其特點作了簡要的介紹後,本文重點介紹了圖林博客的發展爭現狀,圖林草根及圖林精英的生存意義,以資料說明了圖書館界對博客的學術關注度等,並簡要闡述了圖林博客在學術研究和圖書館服務中的未來發展趨勢.

[相關資料]
中國圖林博客狀況 (圖謀博客)
雍和宮的古槐(圖)

1 則留言:

Debr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