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編目朝向語意網邁進(二)

再來看DCMI/RDA及LCSH(SKOS版)具有的意義。

編目規則RDA詞彙的RDF表述

DC-2008有場研習會(Workshop)是Diane Hillmann 講"RDA: Finding Your Place on the Evolutionary Path "(講義PDF),其中要點有 (slide 2):
1. the preliminary registration of RDA Elements, Roles and Value Vocabularies(RDA的元素、角色、及[內容值]詞彙的初步註冊登記)
2. RDF/SKOS representation can support the JSC's three metadata architecture scenarios(RDA的RDF/SKOS的表述能夠支援JSC擬出的三種metadata架構)

●由Hillmann領導的DCMI/RDA工作小組針對RDA的三類詞彙(Elements, Roles, Value Vocabularies)進行分析及界定,並向NSDL Registry登錄這些詞彙。什麼是Elements(元素)?它是指“作品年代”(Date of Work)、“出版年代”(Date of publication)、“數位檔案特性”(Digital File Characteristics)…之類的元素。在每個元素的記錄檔裡詳細記載了該元素的 Label、 Name、URI、Description…等資料,可參見她的講義 slide 6。
若以RDF及SKOS來表述“數位檔案特性”這個元素,將會呈現如下圖1的樣子。 [註]
圖1
.
什麼是Roles(角色)?指作者、演出者、裝釘者…之類的資料。什麼又是value vocabularies([內容值]詞彙)?舉例說:“數位檔案特性”是個element,而記錄該數位檔案文字、聲音或影像的技術規格便是values,如:audio file、MP3…等。(參見RDA草案第3章 3.20(PDF))

●預計於2009年6月公布的RDA成品將包括:編目規則、元素集(elements)、[內容值]詞彙集(value vocabularies),再加上範例及相關工作流程。在此之前,DCMI/RDA工作小組思考的問題尚有:
1. 管理與維護的問題,2. 開始進行RDA Application Profile的工作(associate properties with value vocabularies),3. 其他語文版本的擴充/建置(如:希伯來文、德語…)[slide12-]

●訂定這些RDA詞彙與編目實作及資料庫架構有何關係呢?
1) 為讓編目員了解並能使用RDA及其詞彙,CDMI/RDA工作小組已擬出6個腳本(cataloger scenarios,或稱例子)供編目員參考。
2) 對於資料庫架構方面,參見Gordon Dunsire的投影片“Database/format scenarios”(在Hillmann講義 slide 23 或 Dunsire 的RDA vocabularies and concepts (PPS) slide17 )。
.
標題表以RDF/SKOS表述

參見下圖2的模樣(取自 LCSH, SKOS and Linked Data /Ed Summers et al. PDF slide 21)
圖2
.
同時請參閱國會圖書館標題表(SKOS版)網站:http://lcsh.info/、"LCSH, SKOS and Linked Data" (Ed Summers et al)(PDF) 、及數圖研究笔記的博文"SKOS版的LCSH"。
LCSH的每個標目(subject heading)都有(concept)URI作為唯一識別符(identifier)。URI像個釣魚鉤,用以串連網海中的相關資料。
.
資訊組織語意網的大拼圖
.
圖書館目錄以文字(字串)敘述方式的傳統已相當悠久,然而現今電腦/資訊/網路科技的邏輯思維方式已顛覆了傳統的方式。現在編目的處境就如Hillmann說的 -- “在演進之路上找尋自己的位置”(Finding Your Place on the Evolutionary Path)。時代科技讓我們將過去很多籠統、曖昧不清、糾結纏繞的認知或觀念,重新析明與界定。RDA與LCSH的RDF/SKOS表述可讓這兩塊領域的資料融入Web、讓其他各界(外界)可以利用。

而對編目員言,或許面對的只是修訂過的編目規則、修訂過的MARC格式(?)、依FRBR來編整資料、接觸到的仍是較“人讀”,非複雜“機讀”的界面、知到要如何編目,但不知到為何要這樣編目;反正MARC資料可轉為RDF、SKOS…等格式的東東!?豈知背後是一場變革!

我想RDA及LCSH的進展只是資訊組織(知識組織)語意網化這個大拼圖中的幾片拼圖片吧,走向語意網之路仍有許多事情待我們努力,也希望國內能早點起步。
.
[註] 或見Dunsire的投影片(PPS) slide 15(需用全螢幕閱覽、有動態逐項說明)。
.
[相關資料]
DC元数据年度进展(2007)刘炜 (PDF) [有DC新加坡框架中譯圖]
.
★後記:剛得知Diane Hillmann 的另一份投影片 Facing Forward: The Challenges Facing Cataloging and Catalogers ,對編目人員極有參考價值。
rev on 20081030 15: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