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今天是開放近用日(Open Access Day)



今天(2008.10.14)是全球第一次的“開放近用日”(Open Access Day),這是由美國學術出版及資源聯盟(SPARC)、自由文化學生組織(Students for Free Culture)及非營利的科學公共圖書館組織(PLoS,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註1]聯合主辦的活動,是為了幫助大家了解什麼是“開放近用”(Open Access),包括最近的一些相關法令及政策。 [註2]

開放近用(OA)已漸擴大成為一國際性的運動,為了科學及社會的進步,它欲利用網際網路(internet)去開啟那些被鎖緊的知識之門、鼓勵沒有限制地分享人們的研究成果。開放近用的原則:由公共經費支助的研究(成果)在出版後,應該提供線上免費取用。
.
學者Peter Suber對OA的簡介(PDF)說到:OA的文獻是數位化的、線上取用的、免費的、及大多數無版權限制的。因為有internet及作者(或版權持有人)的同意才能實現OA。OA與同儕評閱(peer review)文章的作法是相容的,主要的OA學術文獻先導計畫都堅持同儕評閱的重要性。OA文獻的產生並非不用錢的,問題不在是否可以不用花錢就產生學術文獻,而在是否有更好的辦法去支付這些費用,而不致於向讀者收費及阻礙取用。付費的商業模式端賴如何去實行OA (how OA is delivered)。
.
有兩種主要的方式(機制)去推行OA:經由OA性質的期刊(OA期刊)及OA典藏庫(OA journals and OA archives or repositories)。

1) OA期刊:這類期刊將經過同儕評閱的文章,提供給全世界免費使用。其中的花費包括同儕評閱、原稿的準備、及電腦伺服器等費用。如何支付這些費用呢?這採取類似廣播電視的方式:由有意傳播內容者先行資助。有時期刊會有來自主辦單位(大學或學會)所提供的津貼;有時期刊的處理費可由作者或他的資助單位支付。我們還有很大的空間去找出其他付費的方式。
.
2) OA典藏庫:其中的文章並未經過同儕評閱,包括有未經審定、未出版的文章(unrefereed preprints)或經過審定、已出版的文章(refereed postprints)。典藏庫可能是屬於大學或各專科領域的機構。作者不需經過他人的核准即可將自己未出版的文章存檔於此,而且大多期刊出版者已允許作者將其已出版的文章存檔。如該典藏庫遵循OAI協定[註3],那麼讀者就可方便地查詢到典藏庫的資料了。
.
Open Access Day網站還提出了教授、圖書館員、大學機構…如何去推廣開放近用,在圖書館員方面,列出了七項 (PDF):

1. 成立一個開放近用且符合OAI協定的機構數位化檔案庫(儲存文獻及數據資料)。
2. 協助教授將其研究論文存於學校機構的檔案/典藏庫。
3. 考慮出版一份OA的期刊 (有舉例,在此省略)。
4. 考慮拒絕大額的購案或停訂一些昂貴的期刊,且向外發表聲明說明理由。
5. 著手為地方上的非營利組織或團體進行資源數位化計畫,並張顯OA的好處。
6. 加入「學術出版及資源聯盟」(SPARC)。
7. 加入「納稅人近用聯盟」 (The Alliance for Taxpayer Access, ATA) 。
.
[註1]PLoS致力於科學文獻的開放近用。
[註2]最近美國很重要的相關法令便是NIH公共近用政策(NIH Public Access Policy),詳“開放近用與著作權的爭議:看美國NIH公共近用政策”一文。
[註3] 數位圖書館分散式協定(SOAP, OAI, OpenURL)其中的解釋(國圖)(PDF)
.
[相關資訊]
毛慶禎老師課程資訊(Maolins)開放近用資訊
Open Access Day (Library Views)
從傳統到開放的學術期刊出版:開放近用出版相關問題初探(李治安)(PDF)
挑戰學術期刊權威 哈佛首試網上開放閱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