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部落格研討會後雜感

2008.1.16舉行的圖書館的原鄉路 -「部落.部落格.圖書館」研討會已順利結束,我主持了其中一小段(部落客現身)的開場。我想全程影音及部份投影片,實踐大學圖書館稍後將會放上網路;及XXC的文字稿已放在各自部落格上了。

首先要感謝我過去的老闆實踐大學圖書館的蔡館長,他一直耐心的給我很多指導,從哲學及社會學等觀點來點醒我;亦要感謝這次主辦單位實踐大學圖書館及國圖投下很多的資源,尤其感謝過去實踐的同事們任勞任怨、同心協力、不負期望。

我想此次研討會有兩個主軸:全球化及部落格對圖書館的影響。

圖書館學的全球化與省思

圖書館學及圖書館事業的發展,因其性質,顯而易見不能不全球化—提供充份、及時的全域之資訊服務。在會議主旨上:“歷史上圖書館一直維繫文明的延續,當全球化席捲而來,民族文化面臨存亡絕續,再造新文明,圖書館可以扮演甚麼角色?部落格…”,我想全球化的危機的憂慮可由蕭新煌很有啟發性的演講(「文化全球化下的國家、社區與個人三種認同」)中得到一些解答,也就是在地圖書館或圖書館學的發展並不會因全球化而必然喪失自我,全球化發展出的共存(coexistence)與融合(synthesis)是有益的,也就是圖書館需「轉型」。

關於部落格部份

很抱歉,與我的期待有相當落差,請見我在社群的留言(p.3秋聲2009.1.18?)
http://www.lis.tw/forum/topics/tu-shu-guan-de-yuan-xiang-lu?id=2199656%3ATopic%3A7093&page=3#comments
我想部落格是工具,重要的是後面的精神,也就是圖書館內部文化的2.0改造。
而部落客是“唱反調”?反傳統,重要的是他們的訴求內容及為何如此。

[相關資料]Library Views 「部落.部落格.圖書館」研討會

後記:要出門至中南部、匆匆寫下此篇,可能稍後會再補充。
20090119 19:59 re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