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引介]Web2.0,是天堂還是地獄?

Web2.0,是天堂還是地獄? ”一文發表於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值大家參考。

作者黃哲斌寫到:“...在「去中心化、由下而上、使用者共治共享」的美好想像背後,Web2.0所隱含的群體智慧,仍需遭逢人性與機制設計的挑戰。當遊戲規則設計不佳、缺乏群體評價及制裁力量,Web2.0仍可能帶來規模不一的災難...

Wikipedia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與發明Web 2.0一詞的歐萊禮,開始推動一系列規範線上對話與辯論的指導原則(Blogger's Code of Conduct)....威爾斯與歐萊禮的行動,在網路上遭受不少批評,但也聚集大量支持者,思考並討論網路言論的責任。樂觀而言,這是一種Web2.0自我辯證、自我修正的力量,透過群體的討論與約束,網路才可能健康勇壯地奔向下一個路口,而不致於讓線下的仇恨、猥瑣、霸凌、貪婪,夾帶在Web2.0的自由想像裡,占領熙來攘往的網路大街。”

這份“部落客行為守則”(Blogger's Code of Conduct)的中譯可見龜去來嘻的“部落客行為守則(對,這是冷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