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30

觀音山觀鷹

週日(2007.4.29)到觀音山[1],原想去賞鷹[2],不過到遊客中心時已正午,沒看到幾隻猛禽,可能是因為望遠鏡倍數不夠且太陽蠻烈的,看不是很清楚。原以為會有滿天老鷹(如這則前年的報導),真可惜未能看到。據台北觀音山的猛禽遷移記錄,當日約有120隻猛禽出現。
不過家住的附近有時也可見到鷹類在高空盤旋,推斷大概是大冠鷲吧![3]

1 2
圖1. 取自台灣猛禽研究會網頁:春季遷移性猛禽北返中~
圖2. 遠方突起者便是觀音山 http://www.flickr.com/photos/dans180/53775203/

觀音山是台北的標誌,每次搭淡水捷運線都可遠遠望著它。孩子對它在20萬年前仍是噴發的火山,非常有興趣(那時恐龍早已滅絕了#%!),於是我們爬上了主峰硬漢嶺,眺望台北盆地[如這圖],眼前一片遼闊,感覺自己似井底之蛙,為何不早點好好了解一下居住的環境!.

雖然這個好風水之地有不少墓園,觀音山似乎少了些人聲吵雜、多了些原始寧靜,和陽明山一樣都是台北人喜愛的山!
.
[2]這些猛禽包括兩類:北返者及長住於觀音山(留鳥)。另「2007觀音‧觀鷹」活動已於4月28日展開,是由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共同主辦,台灣猛禽研究會協辦。

[其他參考資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