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館員的影像網誌(photo blogging)

文字與影像都可用來記錄歷史,影像往往可補文字之不足。

以影像為主的網誌(部落格)很多,最近看到ALA TechSource Blog中新添了TechShots這個類(category),是由Cindi Trainor負責製作,內容是以圖片/照片為主,伴隨少許文字說明或評論,看來也是一種有趣的網誌創作方向。Cindi擅長攝影,右圖是她的一件作品(或參閱Flickr上其他作品)。
.
我想忙錄的館員無暇用文字書寫部落格,或許可用影像來記錄圖書館生活的點點滴滴,姑且稱之“影像網誌”吧。可記錄服務單位(如:圖書館)、自己的工作、同事,甚至與書相關的主題(如:封面目次等);可以是圖片、可以是影片。
.
“用影像做記錄當然要經過思考,要先組織,就像文字的田野調查 … 影像可以發揮很大的地方是,用比較平民的角度去看,因為偉大的事蹟官方會做得很完整 …” [註]。如此日積月累,不也就完成圖書館歷史/記憶的一部分了嗎?
.
.
[註] 影像記錄的運用與解讀 (許伯鑫) (p.8);在p.7 有段文字講得也很好 --“我覺得影像可以做得很特別、很細緻,如果真的有概念,可以做得很豐富。你如果把它放到地方史或地方志當中,可以增加可讀性,不是只有 …等數據。”
.
[相關資訊]
台灣百年圖書館史暨數位圖書館先導計畫 (政治大學)
Flickr libraries and librarians 群組
The Next Page: Thirty Tables of Contents

2008/7/28 rev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不是個圖書館館員也不是專業攝影師,我在台灣從事圖書館相關業務也近20年了,目前負責台灣中南部及中國武漢的業務,每天都在各圖書館間奔波,一直想為圖書館做點事,我也在網路上尋找許多的blog,發現用Photo呈現的實在不多,由於自己非圖書館專業且不善文筆,所以我開始利用工作之便拍攝我所走過的各圖書館,提供一堆相片讓大家參觀索取,希望能為這個圈子盡點心力,目前國內外已經拍攝了約150多個圖書館,照片不知破萬張了沒,約10多G,都收在這 http://photo.pchome.com.tw/ sean_library/ ,剛好看到這您篇’館員的影像網誌’藉此回應一下。

Debra 提到...

謝謝您(老爺),您說“希望能為這個圈子盡點心力”,我衷心感佩。這許許多多照片是由您的觀點出發,讓人更感親切。希望您繼續為我們帶來更多可貴的影像。謝謝!(我已將您的相片網址收集至"Hemidemi書籤網站圖資世界"中,以供同道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