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看高考試題

今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的一些試題讓人眼睛一亮:
.
圖資學
*請說明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發展關係,並闡述圖書資訊學的內涵和核心價值
*請說明知識管理如何應用於圖書館業務?
*試比較Google 與圖書館所提供的圖書資訊服務,並說明你對圖書館未來競爭力的看法。
.
圖書館管理
*在數位時代,Google 已成為民眾查詢資料的主要管道,有人認為未來已不需要實體圖書館,您認為呢?若仍需要,應如何經營?
*何謂 Web 2.0Library 2.0?若您是大學圖書館館員,在Library 2.0 時代應具備什麼知能?試申述之。
*您認為目前大學圖書館應如何經營,才能滿足大學卓越發展的需求?
*何謂學習型組織?圖書館應如何推動之?
.
技術服務
*機讀編目格式向為圖書館界組織資訊的重要工具,然而在數位環境中MARC 最被詬病之處為何?試問LC 針對MARC 的缺點又做了何種研發與修正工作?
*圖資界所稱的「權威控制」其目的為何?21 世紀檢索引擎的發展如日中天,你認為圖書館是否應繼續做權威控制?而為了因應全球化的趨勢,關於權威控制又有何種跨國計畫在進行?
*何謂「作品」(work)?傳統圖書館在編目時,是以作品或單件(item)為依據,有無缺失或補救之道?
.
讀者服務
*1948 年由美國圖書館學會(ALA)所通過的「圖書館權利法案」(Library Bill of Rights),試述該法案之內容,以及該法案與圖書館的讀者服務兩者之間的關連性。
*何謂「數位參考服務」(Digital Reference Services)?數位參考服務較傳統參考服務具有那些優點?試申述之。
.
電腦與資訊檢索
*請簡述圖書館中的整合檢索系統(Metasearch)之意涵與功能。這類系統一般可採用分散式或集中式的查詢模式,請舉例說明二者作法及優缺點。
*一般網路搜尋引擎對於檢索結果有那些排序(Ranking)方式?請舉例說明,並評論其優缺點。
*何謂RFID?在圖書館的可能應用為何?可能產生的效益及問題為何?
*請說明Web 2.0 中Blog、RSS、Wiki、Ajax 等相關技術的意義,並舉例說明圖書館的可能應用。

普考
*一般的檢索引擎大都採用關鍵字查詢,試比較分析其檢索方式和結果與圖書館的公用目錄(OPAC)有何差異。(技)
.
.
是否表現出一些老師的著重點?也意味某些新趨勢與議題的不可忽視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這些題目感覺上都出得不錯,許多題目在網路上也普遍被討論著 !!

Debra 提到...

是的,希望有更多人思索與討論這些議題。

Unknown 提到...

但是....只看到有考題,而討論與思索的數量還很有限....

目前我所看到的,大多人的態度都是「正面接受」(buy-in)而且是「熱情擁抱的接受Web2.0可能帶來的豐盛美地」。如果只是這樣的態度的話,我們到底思索了什麼?

這樣一些還需要更多討論的與思考的議題,放在考試之中,其實我並不全覺得是一件好事。

Debra 提到...

XXC你提到的的確讓人省思。自己對Web2.0是有愛有痛,因它反映了人性需求,不得不愛;但圖書館界沉重的傳統包袱讓改革非一蹴可成,怎不令人焦急與痛楚。國內一向沉默、審慎吧?!期待對現狀更多的反思與辯論。